抄袭成风内容拼凑报道琐碎 官方微信也要"瘦身"

2016年11月02日0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同志:

  进入全媒体时代,刷微信已经成为广大网民交流的重要手段。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纷纷建立微信公众号,通过官方微信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公开信息、宣传政策、引导舆论,以公开透明的海量信息服务于民、取信于民,让公众知道纳税人的钱用在什么地方,我们的公仆在干什么,这无疑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凡事有度,过犹不及。当下,官方微信公众号从无到有,野蛮生长,愈演愈烈乃至泛滥成灾。省市县镇各级政府都有微信公众平台,各级部门不甘示弱,不管是管理上万人的教育系统,还是管理两三人的文联,都建立官方微信。为了吸引眼球,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一齐上,停留时间短,更新速度快,信息狂轰滥炸,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微信平台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抄袭成风,缺乏原创,一篇文章发过来发过去,许多公众号都出现过;二是内容有拼凑之嫌,有活动报道,有养生之道,有心灵鸡汤;三是报道琐碎,大到国际形势,小到鸡毛蒜皮,不成体系。

  官方微信频频见,各领风骚一两天。微信泛滥,其危害显而易见。信息繁杂,稀释了关键信息的重要性,造成网民的审美疲劳,消解了群众的关注度。微信更新快,如过眼云烟,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毕竟一个地方政府,需要宣讲的政策、需要公开的信息、需要报道的新闻也就那么多,重复琐碎的信息会极大地消耗网民的耐心。建议各地政府要整合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重点打造一两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微信平台,提升其权威性和影响力,将官方微信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从而不断推送“指尖上的正能量”。

  (湖北麻城政协委员 蔡金龙)

(责编:燕帅、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