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党报网站要发挥好定盘星和连心桥的作用

2016年12月15日09:3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唐宋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中央网信办指导,人民网研究院主办,信用体系网协办的2016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唐宋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党报网站的创新与发展。在此,我代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对2016年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与会代表致以衷心的问候!

在我的印象中,这是为数不多,专门以党报网站发展为主题的论坛,主题鲜明,紧扣时代的脉搏。党报网站是网上的党报,承载着党报的传统,寄托着党报的未来,与党报一同传播权威声音、传递主流价值。

近年来,我国党报党网的融合发展逐渐取得显著成效,党报网站的繁荣、创新与发展,彰显了不忘初心的精神,体现了主动把握新闻信息传播趋势的理念。

党报网站在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中将占据更重要的位置,发挥更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发展,使互联网的社会动员功能日益增强,要传播正能量,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这为党报网站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上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当下,网上话题与观点愈发多元,各种思潮不断涌现,党报网站要借助自身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内容优势,发挥好定盘星和连心桥的作用。

唱响时代主旋律和最强音,这次高峰论坛上,与会同志将围绕党报网站发展展开深入的探讨。我十分期待学习各位的真知灼见。借此机会也对党报网站提高传播力和引导力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交流。

一是提高创新能力,立体化传播党的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题材、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和机制。总书记提出了九个创新。我国有近七亿手机网民,微信公众号超过2000万,受众分众化、差异化需求明显。党报网站要有效把握传播规律,积极探索创新方式,制作出有传播力、有影响力、接地气的新闻好产品,让我们的宣传不但能上天,而且能落地;不但能入眼,而且能走心。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场。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的互动性、社群性功能日益强大,社会动员能力凸显,党报网站要顺应网络传播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加强平台建设,特别是社交平台、应用平台建设,结合互联网技术发展最新态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舆论引导手段,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三是深化交流合作,整合优化报网品牌资源。党报网站应抓住互联网开放、互享的特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在坚持原则、坚定立场的前提下,与党报内部其他部门、党报之外的其他单位加强合作,携手发展,进一步整合与优化报网品牌资源,集中力量打造最有竞争力的核心产品。

在新媒体时代,党报网站已经成为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的重要力量。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本次论坛必将进一步增进共识、提升凝聚力、弘扬正能量、开创新境界。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