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先高:技术革新是传媒变革的主要推动力

2016年12月15日10:4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中央网信办指导,人民网研究院主办,信用体系网协办的2016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在主论坛上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党报以及党报网站的媒体同行,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受邀请参加由人民网主办的这个论坛,我们共同探讨党报网站如何提升舆论影响力的问题。

说起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是中央对新闻单位的要求,也是我们党报网站和新媒体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提高舆论引导力的途径有哪些?我想在座的大部分可能都从我们传统媒体中出身,也相信大家首先能够想到内容为王。的确,内容是我们在互联网时代发挥新媒体舆论引导力的基础。没有优质的内容,不论在重大问题、关键节点上勇以发声、善于发声,我们就无法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但是,光有内容是不够的,在用户至上的互联网传播格局中,如果不能建立通达用户的渠道,我们生产的优质内容就无法成为互联网上的关键声音。因此,渠道建设或者说用户的覆盖能力也是新媒体提升舆论引导力的重要路子。

在过去的两年里,尤其是在媒体融合的发展过程中,主流媒体在内容生产和渠道建设上,我们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各有亮点。但是,我们仍然感到实际效果离中央的要求和我们自身的期望还有不小的距离。我认为原因可能与我们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和成效不尽如人意有关。

纵观传媒的发展史,技术革新是传媒变革的主要推动力,在历次的信息革命中,技术不仅改变了内容生产,也改变了信息传播,最重要的是,是改变了用户获取信息的行为方式。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要更加重视技术创新,在提升媒体舆论引导力中的重要的作用。

与媒体发展相关的新技术很多,新概念也层出不穷,基础型的技术层面,我们绕不开,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在应用的层面,大家可能也都在尝试像VR、无人机和移动直播等等这些。不知道大家面对这些技术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受,以我本人在光明日报领导媒体融合试验中的体会,总有一种感觉,要么好象是高高在上,有点可望不可及,要么觉得有点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为什么会这样呢?是这些技术真的不行吗?显然不是。我觉得真正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在媒体行业找到一个合适的使用场景。比如像人工智能技术,在媒体行业大家听到最多的可能是机器人写作,应用最多的像财经信息、体育赛事,可是我们有没有认真地想过,把这些体育、财经领域的本来很结构化的数据信息用人工智能技术写成一篇非结构性的文章的时候,真的会增强信息的传播力吗?再比如说,如果你是一个资深的股民,你是愿意直接看K线图还是愿意去看机器人根据K线图写出来的文章呢?这些有明显的使用价值创新适合媒体的使用场景又在哪里呢?

下面我结合最近推出的一个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叫“光明小明”,谈谈我们的探索与实践。光明的智能小明是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整合国内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技术、云计算技术基础上推出的人工智能新闻信息的服务平台。已经在光明日报客户端和光明小明微信服务号上对读者和用户在提供服务。各位可以扫描PPT上二维码进行体验。右边的是微信号,只要关注就可以体验,很方便。

光明小明最重要的创新是改变了人机交互的方式,用户可以通过输入文字或者直接通过语音与小明进行对话,可以同时获取文字和语音信息。可是这两种方式其实现在也很常见,先进又在哪里呢?是在对自然语言的理解,就是用户可以在完全开放的条件下,像和普通人对话一样,与小明进行交流,而不再是输入代码或者是关键词。更重要的是小明还能在对话的过程中根据上下文进行智能的理解,比如说我查询北京的天气,它会迅速提供。我再问一句,上海呢?它马上提供上海的天气,而不用你再去问上海的天气情况如何。

在交互的方式上,我们很快将推出第三种交互方式是图像的交互,第三张图,你给小明发一张炒虾仁的图片,小明马上识别出来,并且告诉你这一盘虾仁的热量值有多少,可能会提醒你少吃一点,会发胖。图像交互除了发送图片,还可以用手机摄像头对它进行拍照和扫描,它也能够识别出来告诉你答案。

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基于这种自然语言交互和图像的交互,小明可以听懂人类的语言,甚至多种语言,能看懂整个世界,比我们人类懂得更多。在这一场巨大的技术革命中,手机将不仅仅成为人类的一个器官,更可能成为人类的助手和伴侣。人们对新闻讯息服务的刚需需求也给我们提升媒体的服务能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我们逐步教会了小明很多功能,当然首先是新闻,比如说我要看时政新闻,小明会把当天的时政要闻提供给你。你说我要看财经新闻,小明马上会提供当天的财经新闻。小明还能提供大量的生活信息服务,比如说像查天气、订机票、看大盘、找美食、评电影等等。如果你实在无聊了,可以把小明当做一个聊天的伴侣,它会陪你聊天和讲故事。

我想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小明不仅仅是开发出来的,更是培训出来的,这也是人工智能在技术逻辑上与传统的软件最大的区别。就是它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比如你问小明,什么是四个全面?什么是五大发展理念?小明都能够直接给出精准的答案。请大家注意,这些答案并不是我们在开发的时候预设的,而是我们提供了海量的数据资料。小明通过自主学习,自己掌握了答案。

各位媒体同行,是不是觉得有这样一个助手,对查资料、写稿子觉得很实用呢。目前,人工智能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小明就像光明日报大院里头一个天真浪漫的孩子,接下来我们会不断对它进行培训,努力把它培养成一个又红又专的学习型助手。

不管是交互方式还是信息服务能力,在人工智能技术与媒体信息服务找到恰当的使用场景之后,将会带来一个全新的信息革命。从小明的初步实践,我们至少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技术被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的重要意义。

首先,信息服务将更加的个性、友好。完全自然的人机交互,让每个人的信息需求得到满足,这种个性化的服务能力是大众媒体,我们此前难以想象的。

第二,信息服务将更加的专业和精准。由于小明具备了自我学习能力,我们可以通过培训,让小明快速掌握各类的专业知识。通过设定不同的领域,不断地深入学习,可以具备专业化的服务能力。这种能力不仅将超越我们个人,甚至有可能会超越我们传统的媒体机构。

第三,信息服务将更加的开放、海量。在结合了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基础后,小明将掌握海量的信息,具备越来越的本领,从而可以在完全开放的条件下为不同的人群提供海量的信息服务。

目前光明日报融媒体正在与合作伙伴合作,在加强培训小明,不断提升它的服务能力的同时,也在搭建开放性的服务平台,预计在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提供开放接口。到时候,我们将可以为媒体同行定制各媒体具有特色的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我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党报网站的新媒体同行来合作,搭建起众多的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提高新闻讯息服务能力,提升党报网站和新媒体的舆论引导力。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