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光明日报办研讨会 业界学界共同探讨媒体融合发展

李婷 陈慧娟 陈茵

2015年02月11日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界学界共同探讨媒体融合发展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李婷、陈慧娟、陈茵)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今天在光明日报社举行,来自新闻界、新闻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陆绍阳、陆小华、于熠镭、伍刚、问永刚、刘莉莉、秦海波、王长潇、王君超、匡文波、孟威等,共同就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研讨。与会者交流经验,会诊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探讨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的现实路径。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一方面,这是我们党掌握舆论主导权的需要,关系到主流媒体能否在舆论场中占据领导地位,关系到主流思想阵地的发展壮大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另一方面,是传统媒体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传统媒体只有主动发展新兴媒体,融合新兴媒体的技术优势和传播特点,才能承担起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提高主流舆论覆盖面和影响面的重大责任,在巩固长期积累下来的传统优势基础上形成新的优势。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在致辞中指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正在积极融合发展,新媒体飞速发展,影响力越来越大,传统媒体借力新媒体,其内容生产优势、品牌优势和公信力优势正在加强,舆论生态发生积极变化。在推进媒体融合的实践中,我们要不断探索新媒体运行规则,不断深化对新媒体发展规律的认识,用新的理论成果推动实践取得新进展。他阐述了光明日报对“融媒体”理念的探索和实践,重点介绍了即将建成运行的“融媒体中心”,该中心作为光明日报推进媒体融合的技术平台,负责新媒体内容加工制作、新媒体采编技能培训、相关数据库的建设与维护、全面的技术设计与维护、新产品的研发与推广。

  与会同志指出,媒体求变是一种常态。传统媒体要树立互联网思维,跟上技术和市场变化,和新兴媒体实现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满足各种不同层次的用户需要。只要主流媒体坚定信心,在理念更新、平台建设、传播渠道、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不断作出探索和努力,就一定能够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吸引更多受众特别是年轻一代,为实现党中央在舆论引导乃至整个意识形态建设方面的战略布局作出应有贡献。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陆先高出席了会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