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平:让党报新媒体与母体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2016年12月15日10:5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张海平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中央网信办指导,人民网研究院主办,信用体系网协办的2016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张海平在主论坛上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领导、媒体界的同行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参加2016年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解放军报社李秀宝社长、孙继炼总编辑向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这些同行齐聚一堂,围绕媒体融合时代党报网站发展进行研讨表示感谢。

大家知道,去年12月25日,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走进军报新媒体大厅,在军报记者微博发布平台前坐下来,与采编人员亲切交流,并亲自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发出了一条祝贺新年的微博。这一信息立即引爆网络,受到亿万网民的关注。对此,受到激励和鼓舞的不仅是天南地北的官兵,还有我们这些常年奋斗在新闻岗位上的每一个同行。

再过十天,就是这条微博发出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必须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习主席还特别强调,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习主席的讲话,为我们新媒体发展点了题、指了路,这就是要我们走好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的路子。

国防军事题材是新闻的富矿,这是业界的共识,但是让内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满挑战,是一场大考。我经常对新媒体的采编人员说,我们要牢固树立一个理念,就是要抱住大树使劲摇,这块要抱住的大树就是作为母体的解放军报,怎样使劲摇呢?就是要把解放军报的使命担当、思想灵魂融入新媒体的每一次发布、每一篇稿件,使其在导向上血脉传承。就是要把解放军报记者的眼睛和脚步、军报编辑的策划和思路化作新媒体的“触角”和“粮仓”,激荡一池春水,生出新的美景。所以,我们绝不能当传统媒体的“搬运工”,而是重整行装再出发。这就是要继承和完成思维方式的转化、话语体系的转换、呈现形式的转换、服务模式的转换。在话题设置和原创内容建设上下大力气,强化新媒体团队的新闻生产能力,实现在学习军报、改造军报的基础上,对军报母体的新超越。

然而,有资源优势并不意味着有产品优势和传播优势,为此,我们不仅要抓住大树使劲摇,还要抱住这棵大树往上登,这就要借助解放军报的优质内容资源,实现鸡生蛋、蛋生鸡的良性循环,真正从内在机理上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实现同一种食材能烹制出适合纸媒的传统美味,又能烹制出适合网民的时尚佳肴。所以,内容资源在哪里聚集,哪里就是新媒体摆兵布阵的战场,锤炼队伍的舞台。每当新的采编人员加入新媒体团队,我们都要组织进行百天学改超训练。“学”就是每人每天要把12个版的解放军报学一遍;“改”就是每天要在军报上选出10篇文章,运用网言网语重新改出适合于新媒体传播的标题。“超”就是每天选择军报上的一篇文章,按新媒体产品要求,实现采编方式创新和传播效果的新的超越。

这种训练在军报新媒体已经坚持了三年。三年间,军报网络中心的领导,每天像老师批改作文一样,批改写在军报12个版的卷子。如今三年过去了,一串变化也悄然到来了。获得中国新闻奖的篇数和档次,军报新媒体正对传统媒体形成超越之势。过去为办好新媒体,我们总是挖空心思到报纸编辑部去挖人才,而今为搞好报纸,报纸编辑部常常盯着新媒体来挖人才。过去常有人说,新媒体上的稿子比报上差多了,现在则常听人说,新媒体上的稿子比报上更有感染力,更有影响力。

一旦内容优势和人才优势形成同频共振,那发展优势就如同乘上了高铁。有影响力的作品就如同雨后春笋。今年,中国军网先后推出了征兵宣传短篇战斗宣言、微博话题部队整容学院等一批阅读量破亿的现象级产品,不仅在国内产生强烈反响,也引起路透社、纽约时报、美联社等外媒的关注,美国媒体甚至向其军队高层喊话,不要被中国军队落得太远了,以说、唱、配乐等形式打造的战斗宣言,用时尚新颖的形式彰显中国军人的血性与豪迈。不仅贴出了中国网民想炫爱酷的心理,更重要的是有力地配合了国防征兵动员,燃烧了广大青年人参军报国的激情。而微博话题、军队整容学院,则直白相邀千千万万穿过军装或已经穿过军装的人,用新老照片对比讲述自己成长的故事,看似简单,实则不然。一句话,说好了一起丑,你却在部队偷偷整了容的网红言语,贴出了众多网友成长历程中的一个个断面,直达心灵深处。1.2亿网民纷纷翻出自己在不同年代、不同年龄的新老照片,用颜值的变迁讲述了与祖国和军队一同成长的故事。这种宣传充分调动互动性、参与性,抛开传统套路,放下架子,拒绝高远硬,做到了内容可视化、语言时尚化、制作艺术化。现在,中国军网的一个小分队正在运用VR技术,对武警突击队魔鬼训练中实行全景实拍。我们计划在习主席视察军报一周年之际,在中国军网上推出“中国首家军事VR频道”。战场上讲,一支部队的战斗力取决于人与武器和装备的结合,而在舆论场上,媒体当今的影响力、传播力,则取决于将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这是新媒体的前进发展的一条重要的、根本的路径,这是媒体融合建设发展的实践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和明确答案。

习主席视察军报时勉励我们,要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今年初,解放军报社党委决定将2016年定为媒体融合发展年。年终岁尾之际,可以这样告诉同行,这一年我们蛮拼的。来年,我们仍将同大家一道,共享中国媒体融合建设发展的美好时光。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燕帅)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