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斌:以新媒体为引领,加快媒体融合转型

2016年12月15日14:0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华声在线总编辑颜斌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中央网信办指导,人民网研究院主办,信用体系网协办的2016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今天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华声在线总编辑颜斌在分论坛上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余总,各位同事、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人民网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下面我就代表湖南日报社就媒体融合的有关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交流。

我汇报的题目是“以新媒体为引领,加快媒体融合转型”。2015年8月15日,湖南日报社新闻客户端“新湖南”应运而生,开启了湖南日报社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承、创造和开拓。

我汇报三个部分,第一,是我们的一些成绩;第二,我们的一些做法;第三,我们的一些体会。

湖南日报以新湖南客户端为龙头,努力搭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融汇做信息资源,形成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转型的独特优势和路径。

一是传播平台成倍增长。从几个、几十个到上百个,自有的传播平台更多了。湖南日报社原有纸质报刊10家,其发行量200万份左右,以华声在线为代表的互联网10家左右,拥有500万左右的用户。去年开始,新媒体强势发力,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两微一端数量突破100个,用户突破2000万。

二是用户覆盖成倍扩张。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了从百万量级到千万量级的突破。新湖南客户端白手起家,去年年底突破500万,到目前为止已经突破1400万,日均点击量达到630万,已经成为湖南主流舆论引导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上占领了湖南地区新媒体的舆论场。

近年来,按照省委的要求,努力打造湖南传播第一端,确保在全国党报客户端第一方阵的位置。

第三,阅读互动成倍增加。新湖南日活量、月度点击量不断增长,不断刷新新记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来到湖南团的专题报道,以及最近推出的抗洪救灾专题报道,阅读量均突破二百万。

第四,政务、商务服务成倍扩张,新湖南客户端和湖南微政务,不仅提供新闻、读报,还列建了政务服务、商务服务。湖南微政务公众号更是垂直的服务平台,政务移动办公方面的接访日登记、寻亲、湖南防汛救灾、教育方面的高考差分等等都很受用户的欢迎。被广大用户称为老百姓办事的客户端。

我汇报的第二个部分是我们的一些探索和一些做法。

在平台、内容、渠道、经营、管理方面,我们都实现了紧密的融合。一是贯通平台渠道,推动内容共享共创。过去在报社内部部门之间、新旧媒体之间就是你就是你,我就是我,一个稿子如果要同时在报纸、网站和新媒体呈现还要准备一千字,我们没有另起炉灶,坚持1+1大于2的理念,在尝试中初见成效。比如三个湘江,一个是湖南日报的湘江副刊,一个是湖南日报科教文卫中心的湘江公信号,一个是新湖南端的湘江频道,我们明确一个主编、一个团队,一起打理,实现了人力不增,影响倍增的效果。在这一尝试的启发下,我们把湖南日报的读者来信栏目、华声在线网站的直通车栏目以及新湖南客户端的“湘问频道”整合为报网端三位一体的融媒体问政平台。民意渠道进一步拓宽,投诉反馈更加有效,投诉量大幅度增加。今年到目前为停止更收到有效投诉4.9万多条,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二是转型采编队伍,实现无缝对接。湖南日报社目前拥有五百多位持证记者,如果白手起家,建立和训练一支如此庞大的新闻专业队伍,不知道要多长时间,更不知道要投入多少财力。我们遵照制度设计,明确了责任,加强了考核,选定了骨干,一支能战善战新媒体队伍很快运作起来,我们把新媒体素质的培养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今年先后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举办了三期新媒体高级研修班,培训的员工有150人。

三是借助社外力量壮大资金实力,湖南日报牵头,全省14家市直党报围绕抱团发展、专题开会,达成新媒体合作的共识,省直十多家厅局单位与我们合作共建频道,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湖南卫视等与我们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四是利用既有技术,提高安全保障。湖南日报社的新媒体技术开发与运营都是坚持以自主为主,主要是对应华声在线新闻网站的数据库和数据量少量采用技术外包,保证了服务新闻快速反应能力,保证了数据的安全,关键时刻不会受制于人。我们还从中尝试为海南日报省内的市属党报提供技术外包服务。

第三个跟大家汇报的就是我们的一些体会,与在座的各位同行一样,万事开头难,在媒体转型路上我们也遭遇到许多困难,外部面临着强大的不对称竞争,主流声音在新媒体领域还没有形成压倒性的优势,内部还处在解放思想与统一行动的过渡期,从观念到操作,大多数采编人员在经历互联网转型之后又要面对移动互联网的艰难转型,且人才、技术、投入等等还在纠结与博弈之中。这些困难和困惑都需要党报人用智慧、勇气和信心去突破。

幸运的是,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让我们慢慢明晰和并强化了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认知。一是增强融合发展的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推进媒体融合工作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工作。媒体竞争越激烈,传播环境越变化,推进媒体融合的工作越刻不容缓。党报过不了新媒体这一关,就过不了引导舆论这一关。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党报几十年积累的影响力,党报拥有的强大专业新闻队伍,是我们迎接挑战的知识武器。

二是坚定融合发展的自信。党报人有能力引导潮流,不辱使命,我们不再让子弹飞一会儿,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融合发展的潮流中,我们也没有另起炉灶,坚持依托现有的优势,借力发展和融合。我们破除了“唱衰论”,办出了一定影响力党报新媒体;我们也反击了“无力说”,锻造了一支积极投身新媒体的队伍,我们也回应了“烧钱说”,着眼于细水长流、精打细算、控制成本,我们还调整了“掏空说”,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四是实现融合发展的自强。党报人必须自强图存、绝对反击。在新湖南客户端推广的时刻,我们报社全员动员,每人都有任务,经过三个月的推广,报社及员工推广用户三十万个,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团队的参与,唤醒了人们的意识,拉近了与新媒体的距离,在全国两会期间,2016年高考时候,以及湖南省诸多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们传统媒体记者、新媒体记者自发集结,统一作战,赶在商业媒体网站之前抢占新闻制高点,为党报赢得了声誉,为新闻人赢得了职业的荣光。

党报永远青春,融合没有止境。新起点上,我们又要重新出发,我们将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成立新媒体创业投资资金,设立支持新媒体融合的基金,探索合作众包的共享机制,释放媒体人的创意,进一步打通集团内部的融合壁垒,强化新媒体技术的引领作用,加强大数据的应用和挖掘,发力内容生产的无人区和高敏感区,弱化道路或者内容生产,强化主流舆论引导,在原创新闻、深度调查、大数据新闻等方面发力,打造爆款内容和爆款新媒体平台。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