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武汉大学2016

远离环境:《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报道的比较研究

叶琼
2017年01月1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 要

巴黎气候大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所签订的《巴黎气候协定》(Paris Agreement)更是在《哥本哈根协议》(Copenhagen accord)的基础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本文主要采用文本分析的方法,对《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进行分析,对比中美两家媒体在报道主题、报道内容、议题选择、消息来源、意见表达上的差异。研究发现,在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中,两家媒体的报道都较少关注环境保护本身的问题;《人民日报》主要将巴黎气候大会与中国的大国外交联系起来,更关注政治议题,而《纽约时报》则更关注经济议题,关注巴黎气候大会给整个传统能源行业带来的巨大影响。

关键词

巴黎气候大会、人民日报、纽约时报、环境新闻

Keep Away From Environment: Comparison of People's Daily and New York Times Reports on Climate Conference in Paris

Abstract

Climate conference in Paris aroused the attention from all sectors of society, the signing of the Paris climate Agreement is a key step in the basis of the Copenhagen Accord, known as the Copenhagen Accord. This paper mainly uses the method of text analysis, analysis of people's Daily and New York Times reported on the climate conference in Paris, a contrast between the two media in the reports of the themes ,the report content, issues of concern,news source and idea expression differences. Study found that in reports on climate conference in Paris, people's Daily mainly climate conference in Paris and China's diplomacy to link, to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political issues; and the New York times are more concerned about the focus on economic issues, attention the climate conference in Paris to the traditional energy industry brought huge impact.

Key words

the Paris climate talks,People's Daily,New York Times,Environmental News

一、引言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时,中国也感受到了这种经济增长背后隐藏的巨大忧患。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摆在了重要的位置。环境问题成为国家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大众关心的重要问题。

环境问题作为一个超话语体系,能将世界各国融入进来进行对话与沟通。中国的《人民日报》与美国的《纽约时报》作为中国和美国两大媒体,在巴黎气候大会这样令世界瞩目的媒体事件上的报道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中美在对待环境问题的立场。

因此笔者选择《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2015年1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作为本文的研究样本。主要采用文本分析法和比较的方法对两份报纸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进行比较研究。

运用对比研究发现差异的方法,增进学界和业界对中国环境新闻报道的认识;反思我国在环境新闻报道方面的不足之处,学习美国媒体在环境报道方面的长处,给中国环境新闻报道一些借鉴与启发。

二、《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报道的文本分析

(一)报道数量和报道时段的比较

1.总体比较:总体报道数量十分可观

经过笔者统计,《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在2015年11月1日到2015年12月31日内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分别为70篇和51篇,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这么大数量的报道真实地反映了两国对这次气候大会的重视,也反映出中美对气候问题的关注。

2.纵向比较:报道数量胜过往届气候大会报道数量

2009年在丹麦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人民日报关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报道篇数为61篇,纽约时报关于哥本哈根的报道为31篇[1],从这个对比来看,《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在气候大会的报道上力度都有增大的趋势。

3.横向比较:《人民日报》的报道数量胜过《纽约时报》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出,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人民日报》与巴黎气候大会的相关报道有70篇,而《纽约时报》与巴黎气候大会相关的报道有51篇,《人民日报》的报道数量胜过《纽约时报》,这也显示出中国对巴黎气候大会的高度重视。

4.高峰比较:报道高峰分别出现在开幕式和闭幕式

从2015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按照每天新闻报道数量的变化,可以把每天的报道量作如下统计:

图1 《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在报道时段和报道数量的比较(折线图)[2]

《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报道集中时段存在差异。《人民日报》集中在2015年11月26日到12月16日,共有47篇相关报道,占报道总数量的66%;《纽约时报》主要集中在2015年11月30日到12月20日,这年21天的报道数量达到了47篇,大约占总报道数量的92%。《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都集中在2015年11月30日至2015年12月13日前后,反映出新闻的时效性。

《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在报道数量上存在一个报道高峰,都达到了每天7篇的报道量,但是二者的报道高峰出现的时间不一致。《人民日报》的报道高峰出现在12月1日,巴黎气候大会开幕的第二天;《纽约时报》的报道高峰出现在12月13日,巴黎气候大会结束的第二天。这种报道高峰的差异背后也反映出两国在关注巴黎气候大会的同时关注的内容的差异。

(二)报道主题和报道内容的比较

1.版面内容

《人民日报》周一至周五总共有24个版面,《纽约时报》平均每天100个版面。

《人民日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主要集中在头版(第1版);要闻版(第2版、第3版、第4版);评论版(第5版);国际版(第21版、第22版、23版,周末为第7版、第8版、第10版);生态版(第9版-第10版)。《纽约时报》每天固定刊出五叠:A叠要闻,B叠“大都会新闻”,C叠“经济生活”,D叠“体育”,E叠“艺术”。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主要集中在头版(第1版)、A叠要闻、B叠大都会新闻中。详细版面分布见图2:

图2 《人民日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版面分布

《人民日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报道主要集中在这6个版面上,其中,放在头版、要闻版的稿件数量大约占到了总稿件数量的57%。

图3 《纽约时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版面分布[3]

《纽约时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主要也集中在A叠(要闻版)和专版中,要闻版的报道大约占到了总报道数量的55%,但是《纽约时报》对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中只有1篇刊登在头版上。

从版面分布可以看出《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对巴黎气候大会的重视,但是《人民日报》头版占据的比重更大。

2.议题选择

根据政治议题、经济议题、环境议题、科技议题的分类方法,笔者将《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做了如下梳理:

图4 《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巴黎气候大会相关报道中议题内容分布图

《人民日报》和《纽约时报》在巴黎气候大会相关报道中议题内容的分布都是不均匀的。《人民日报》中政治议题约占所有报道的77%,而经济议题所占不到3%,环境议题占20%;《纽约时报》关于巴黎气候大会的报道分布比较均匀,政治议题约占45%,经济议题约占31%,环境议题约占24%。

二者均没有出现过与科技相关的议题,占到最大比例的均是政治议题。这充分说明了,巴黎气候大会仍然是一个各方利益博弈,充满话语竞争的场域。

值得指出的一点是,《纽约时报》在关注政治议题时,不仅仅关注的是美国在国际政坛上所发挥的影响力,而且还包括美国国内政党的矛盾,有报道称,奥巴马和希拉里担起了肩上的责任,领导了美国的谈判,嘲笑共和党人的无知。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