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集团总裁诸葛虹云:盼望集合全民之力讲好中国故事

宋心蕊 石思嘉

2017年03月02日07:0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对于从小热爱绘画的自闭症患者康睿来说,画笔就是他与社会连接的桥梁。而他的绘画设计被嵌入到童装背包,登上了北京时装周的秀场。这个“自闭症儿童作品点亮中国校服”的故事经CNN报道后,被美联社、彭博社、英国SkyTV等世界知名媒体采用,产生了广泛影响。

把这个中国故事拍摄制作并推向海外的“蓝海云平台”拥有分布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家注册媒体用户,是一家视听图文全球传播融媒体。蓝海云平台公司CEO、蓝海集团总裁诸葛虹云在“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揭牌仪式上呼吁“希望全民参与进来,每一个人都可以提供内容,让我们14亿中国人的力量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

规模化助力传播 全民参与讲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在诸葛虹云看来,是目前中国对外传播的当务之急:“当一件事特别受重视时,一方面说明它被需要,而另一方面则说明这件事情还没做好。”她认为,西方媒体看中国的视角和渠道是很难被改变的,但中国可以从讲好自己的故事做起,改变对外叙事的方式:“这片土地从来都不缺好故事。我们中国人不缺创意,更不缺人才。”

在上世纪80年代即赴美留学的诸葛虹云心中一直怀揣着一个梦想“让世界能够真实地了解中国”。她说:“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形象不应该任人抹黑,讲好中国故事就是我们民族复兴的开始。”而蓝海集团参与发起“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则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讲好中国故事”这件事中来。

诸葛虹云认为“文化的传播历来都不是孤立的社会行为,而是多方合力。”而在2014年7月开始试运行的蓝海云平台可以说是“找到了一条路径,一种方式去投入规模化的运作”。她介绍称:“我们每年差不多都能有数百个故事通过平台进入西方的主流媒体,然后到达西方主流受众。现在建立这个基金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实现全民参与的目标。”

新技术不能喧宾夺主 好故事核心是内容

随着新技术手段的迅猛发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热词”在媒体行业中也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刚刚过去的2016年更是被称为“VR元年”。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中,技术被视为制胜的一大法宝,但是在提到火热的“VR”“AR”时,诸葛虹云却并不“感冒”。她坚信,一个好故事是否能成为“爆款”,最重要的核心还是内容。

诸葛虹云强调,蓝海云平台是一个内容整合平台。“我们的重点就是打造内容,整合传播渠道。”但她并不会排斥新技术的运用:“有的人照相可能喜欢拿手机,有的人喜欢用相机,每个人的兴趣和需求是不一样的。我们不会放弃传统的手段,但同样也会考虑新技术对内容传播的助力。”

诸葛虹云还认为,外国受众并不会带着“选择性”的目光来挑选中国故事。她表示:“好故事就是好故事,它可以是任何题材,只要故事讲得好,外国人都会都喜欢看。”

目前,蓝海云平台上已经储备了近2000个“中国故事”,数万分钟的内容素材通过数千个合作媒体渠道,到达了数以亿计的外国受众。诸葛虹云信奉“在一段时间内专注一件事情”,她眼下的目标就是做好“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项目,“千家机构参与,讲述万个故事,传播亿万受众,推动中国内容规模化地走向世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电影第一法”正式施行 你准备好了么
  《电影产业促进法》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对电影产业的规范和发展作出规定。
【详细】“电影第一法”正式施行 你准备好了么   《电影产业促进法》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对电影产业的规范和发展作出规定。 【详细】

新闻媒体践行"2.19"讲话精神放了啥"大招"
  一年来,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值此“2.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特集纳媒体的一些优秀案例。
【详细】新闻媒体践行"2.19"讲话精神放了啥"大招"   一年来,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值此“2.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特集纳媒体的一些优秀案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