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2017年3月3日

影视舆情周报:《生化危机6》成最大赢家 都市类新剧霸屏

2017年03月07日11:0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25-3.3丨电影舆情报告

【舆情综述】游戏改编和系列终章同场竞技,《生化危机6》成最大赢家

2月25日-3月3日共上映影片11部(包括前期仍在热映的影片),其中国产片3部,进口片8部(上映院线数量较少影片未计入),整体在映影片数量较前一周相比相持平。虽然3月的影市进入淡季,国产片上映数量很少,但好莱坞进口大片却纷纷选择3月上映,因此国产片与进口片的上映数量有较大的差距。 新片方面,本周共上映的新片共3部,均为进口片,新上映的国产片同前一周一样因排片比较低未被计入。

在类型分布方面,因为好莱坞大片的上映,动作/冒险类型影片占比再次大幅增长,剧情/家庭类型影片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爱情类型影片的占比则有所下滑,其他类型影片未出现新的变化。

在总票房方面,据专资办相关数据显示,2月25日——3月3日电影大盘报收9.5亿,较前一周增长1.3亿。虽然本周电影大盘整体有所增长,但是在以往一定会出现回升的周四(3月2日)却跌出了5000万,3月3日周五虽然有《金刚狼3:殊死一战》的点映,但其点映票房为电影大盘做出的贡献值明显不如《生化危机:终章》。

《生化危机:终章》在本周仍然保持强势霸屏的姿态,本周将累计55983万的票房成绩收入囊中,远超同期上映的《刺客信条》,上映8天累计票房便已破8亿。同为游戏改编的《刺客信条》本周收入的票房尚不足1亿,以极小的票房之差领先于上映1天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而后者《金刚狼3》虽然也是系列终章,但是市场反响明显不如《生化危机:终章》。

评分方面,因为新片的上映平均分终于停止了不断下滑的趋势,本周的平均分为7.43,较前一周增长0.62分;而本周单片评分保持在8分以上的共5部,较前一周相比有了较大的增长;因为《爱乐之城》的评分有所下降,因此冠军的宝座被《金刚狼3:殊死一战》夺得;新上映的三部进口片均得以上榜,且平均分均为8分以上。

【重点影片分析】丨生化危机:终章

1.背景信息

《生化危机:终章》作为《生化危机》系列电影的第六部,是由德国康斯坦丁国际影业公司出品的动作惊悚片,由英国导演保罗·安德森执导,米拉·乔沃维奇、伊恩·格雷、艾丽·拉特、露比·罗丝、李准基等联合主演。该片根据日本CAPCOM公司同名游戏改编,讲述了因受到T病毒侵袭而产生异变的活死人在全球范围内肆虐横行,爱丽丝是人类最后的希望,于是她承担起了拯救人类的重任,同时也和幕后主使保护伞公司决一死战的故事。该片于2016年12月23日在日本上映,2017年1月27日在美国上映,2017年2月24日中国内地上映。

2.舆情分析

《生化危机》系列是一个知名的IP作品,此部系列完结篇在中国上映以来创下多个票房新纪录。其不仅是今年第一部首日票房超过2亿的进口片,首周末票房还打破了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创下的6.3亿票房的记录,电影上映6天票房达7.9亿,成功打破了《钢铁侠3》7.69亿的记录,成为新的进口批片票房冠军。

主流媒体主要关注影片的“出乎意料”的票房成绩。称电影一是在北美票房惨淡,上映月余仅收获2600万美元票房;二是系列中前几部电影在中国票房均未过2亿,因此业界对今年这部影片的期待并不高,然而影片最终票房却打破了想象。除此之外,部分媒体在报道中提出了“中仓影片”的概念,即中国作为第一大票仓的影片。指出进口批片市场正经历细微变化,随着中国电影票房市场日益繁荣,海外许多大片均被有意打造成“中仓影片”,国内买批片的公司竞争也愈发激烈。

自媒体人大多对影片发表了中肯的评价,尽管影片票房成功,但是整体水准与票房成绩并不相符。自媒体“壹娱观察”称,“它可能不算是一部多么优秀的完结篇,但官方填坑的能力加上完结的名号,最终口碑还是没有呈现整体扑街的趋势。”凭借着“情怀”和“收官”的卖点以及影片全篇大量的激烈动作戏的支撑,影片仍具有不少卖点。大部分中国观众仍然对“情怀”买账,而且中国的特殊环境导致集合打斗与丧尸的影片较少,因此这部影片将为观众提供不同的感受。但是,影片的“套路”和剪辑仍让人诟病,有自媒体称“当然《生化危机6:终章》坚持完成了它片名里的结论,但不断削减的创意和持续增加的广告让片名里这一庄重的宣言看起来完全处于自私的考虑。观众对系列的欲求早就被糟糕的剪辑和毫无意义的怪兽——无论它们有着怎样的名字——消磨殆尽了。”

截至目前,《生化危机:终章》在豆瓣网共有短评34516条,长评771条。豆瓣评分6.8分,综合星级三星半。其中,11.2%的豆瓣网友给予了五星评价,31.9%的豆瓣网友给予了四星评价,44.4%的豆瓣网友给予了三星评价,三星以下评价占12.5%。

网友们对影片的评价褒贬不一,有网友认为这部影片作为“生化危机”系列的最后一部作品,诚意满满,“动作戏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也有任认为影片“灾难性的剪辑和暗无天日的画面成功让终章烂出系列新高度”。

3.舆情风险

经过近五年时间的沉淀,《生化危机》系列已经许久没有和影迷见面,因此积攒了不少影迷期待,加上丧尸题材在中国市场的稀缺性,这部系列终结片受到中国观众的如此追捧其实是满足中国市场需要的合理结果。

但是,从舆情风向来看,尽管中国观众对电影的情怀和题材赞赏有加,但仍有专业影迷对影片的剧情打造和剪辑表示质疑。若想赢得真正的良好口碑,影片仍然需要注重质量的提升,以迎合审美能力日益提高的中国影迷的喜好。

下一页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电影第一法”正式施行 你准备好了么
  《电影产业促进法》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对电影产业的规范和发展作出规定。
【详细】“电影第一法”正式施行 你准备好了么   《电影产业促进法》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对电影产业的规范和发展作出规定。 【详细】

新闻媒体践行"2.19"讲话精神放了啥"大招"
  一年来,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值此“2.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特集纳媒体的一些优秀案例。
【详细】新闻媒体践行"2.19"讲话精神放了啥"大招"   一年来,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值此“2.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特集纳媒体的一些优秀案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