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两会热点:聂树斌案写进"两高"报告提振法治信心

熊剪梅

2017年03月12日18:2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欢迎点击收听:3月12日两会热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与人民网研究院联合推出“每日两会热点”专栏。专栏既对两会热点进行梳理,也有相关专题的评论解读。与此同时,阿里云研究中心携手阿里云ET机器人也为您同步呈现“语音版”,让我们也体验一下人工智能的魅力吧。

【两会热点3月12日综述】

3月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两高”报告发布后呈现“刷屏”之势,报告中强调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引发舆论聚焦。此外,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也引起了舆论关注。

3月12日“两会热点”

(数据起止时间:3月11日15时至3月12日15时)

(数据起止时间:3月11日15时至3月12日15时)

(数据起止时间:3月11日15时至3月12日15时)

【两会焦点舆情解读】

焦点舆情一:“两高”报告彰显对公平正义的守护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两高工作报告。13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王松苗、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媒体,解读报告焦点。“两高”报告公布后,立即被“刷屏”,梳理、解读类文章不断涌现,并引发了网民的广泛讨论。

聂树斌案写进“两高”报告最受关注,强调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提振民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两份工作报告中均提到了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的问题。“在坚决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部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到了聂树斌案。他表示,对社会广泛关注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由山东高院异地复查、公开听证,并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提审,依法改判聂树斌无罪。落实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意见,对陈满等冤错案件当事人依法赔偿。随后,周强表态称:“冤错案件的发生,让正义蒙羞,教训十分深刻。我们要坚决引以为戒,强化办案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也首先提到了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纠错的案件。“两高”报告正视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问题,展现了维护公平正义、司法保障人权的信心与决心,也提振了全社会对司法公正的信心。

媒体梳理“两高”报告热点,2016司法成绩有目共睹,舆论关切问题获得回应,今后工作任务引发关注。中青在线等媒体通过数据新闻的方式展现了2016年“两高”司法改革成绩单,数据一目了然,展现了深化司法责任改革、加速司法公开等方面的成果和进步。“聂树斌案” 、“快播”案、依法惩治电信诈骗等内容成为舆论亮点,被媒体所重点强调。此外,人民日报微信号还推出细致解读,指出“两高”报告说明了今后重点要干的八件事包括:惩治校园暴力、伤医事件不含糊;矛头对准“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非法集资将被从严惩处;严防司法腐败“灯下黑”;让失信“老赖”寸步难行;重拳打击扶贫领域“蝇贪”;给基层干警更多保障支持。

“两高”报告频现二维码、数据、图表,与时俱进表现方式获“点赞”。有媒体梳理“两高”报告发现,两份报告的正文和附件印有二维码共计38个。通过扫码,不仅有VR和H5、权威发布和文件全文,还可以看到刑事案件庭审现场、民商事、行政案件案情连线等。除此之外,“两高”报告还有多个附件,以数据和图表形式呈现各级法院审结案件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部分司法解释与规范性文件等。二维码、数据、图表应用在报告中,不仅让信息更加直观、公开、透明,帮助记者和代表更好地理解报告内容,也体现出了互动、共享的时代思维,赢得舆论一致称赞。

焦点舆情二:“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回应舆论期待

3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前夕,针对日前发生的野生保护动物被食用和虐待问题,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部长通道”上表示,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还有漏洞和薄弱点。

当前,公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逐渐增强,不断呼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切断买卖渠道,严惩违法者”。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并承诺将在2017年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制度建设;二是加大打击破坏野生动物案件的力度;三是积极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四是加大公民的普法教育宣传。

【媒体报道亮点:人民网与腾讯网合作打造传播矩阵】

“两会”期间,人民网联合腾讯网重磅推出超100小时的大型视频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每天9小时在PC端、移动端不间断视频直播两会。节目包括《最前方》、《高谈客论》、《两会开放日》、《两会全媒派》等细分栏目,采用直播、短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全方位解读“两会”,提供无死角资讯,让公众轻松全面获取“两会”信息。此外,人民网、腾讯网还共同打造“两会直播报道联盟”平台,集合国内报纸、杂志、广电媒体,共享直播信号、技术平台等。这种人民网负责优质内容生产,腾讯网提供高技术与平台的方式,不仅展现出了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传播矩阵的大趋势,同时也为融媒体发展跳脱跨文本、跨媒介融合局限,迈向跨所有制、跨平台融合提供了正面范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

新闻出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吗?
  新闻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议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团排序)
【详细】新闻出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吗?   新闻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议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团排序)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