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党报综合新闻版这样办才吸引人

赵志坚
2017年05月02日14:01 |
小字号

综合新闻版,是党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把头版比作一篇文章的开场白或重头戏,而承接其后的综合新闻版即是这篇文章的“连轴戏”。重头戏是以“点”、以“出彩”、以先声夺人抓住眼球而取胜的,而“连轴戏”却是以适当的“量”、适度的“深”来体现报道特点,满足阅读需求的。

一般来说,党报的综合新闻版虽然很重要,但抓住眼球却不易。大量不能上一版的新闻和信息被推向这里,时政类、会议类、成就类、程序类的稿件流向综合新闻版,造成版面承担任务重、形式呆板等客观事实。怎样提高党报综合新闻版的可读性和可视性,提高版面的质量,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对此,纸媒编辑应有所思考。

慧眼识珠选好稿

编辑要在众多来稿中发现好稿,需要具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普利策说:“记者是社会前行大船桅杆上的瞭望者。”新闻这一职责对从业者提出了不断学习的要求。当今是一个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各种思潮风起云涌的时代,新闻编辑如果不注重时政学习和理论学习,就会在思想上落伍,就不能在纷繁的社会思潮面前明辨是非,分清真伪,就不可能在林林总总的新闻事件和稿源中发现优劣,选出好稿。换句话说,新闻编辑应具备发现真理、探寻真相,不惧繁琐的职业精神和素养。

好稿当然不会贴着“好稿”的标签随编辑信手拈来,许多内容好、题材好的稿件却可能因为作者写法上的欠缺而被埋没。在这一点上,编辑一定要有慧眼识珠的本领和不惧繁琐的耐性,把那些可能弃之一旁的“毛玉”选择出来,打磨、抛光、雕琢,使之发出照耀人心的光芒。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像叶圣陶先生说的那样,要争取做个杂家,唯其杂,才能在各个方面运用知识,做好报道,写好文章。

版面定位清晰有内容

党报的性质决定了报纸的报道是有宣传性和指导性的。党报编辑必须准确理解版面的定位,始终高举党的旗帜,拥护党的领导,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做好“连轴戏”这一文章。综合新闻版必须是有思想、有内涵、有策划和有一定报道层次感的版面,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各类新闻的大杂烩,也不是流水账式的工作成就和千篇一律的工作总结。

有了准确的定位,有了好的策划和明晰的工作思想,党报综合版面才会成为承接头版的好版面,以鼓舞人心的新闻事例,以生动活泼的报道形式,提供给读者更多的精神食粮,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人、引导人。

可读可视有创新

一张报纸的质量如何,说到底,取决于内容和形式的双重统一,即“可读性”和“可视性”的双重统一。

在新媒体、自媒体大量挤占传统纸媒的时代,读者的阅读要求和以往相比无疑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信息化时代对信息量的迅速获得的要求让“简单明快”成为版面形式的主流。

受报业发展趋势的影响,许多党报在版面编排上都在传统的模式上有所突破,不断探索创新,在版面形式上追求简洁大方,突出重点,区域划分更加明确等,通过版面全彩、改为窄报等提高报纸“可视性”。

结合编辑综合新闻版面的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好的版面虽然不一定有统一的标准,但至少应具备以下几个特征:其一,选择一个好的头条。要“不拘一格选头条”,一个好的头条是提高版面“可视性”的先决条件。其二,信息量“大”。只有排除长稿,多编短稿,才能满足读者“获取更多信息”的需求。其三,内容要“新”。这个“新”不仅包括新闻的时效性,还包括报道形式的创新,以耳目一新的报道方式抓住读者的眼球。其四,一幅构图新颖、内容生动的图片。其五,要有策划,包括栏目策划、选题策划和版面策划。没有好的策划,报纸就会流于平常化。只有做好策划,努力让版面标题精练、图文并茂、栏目搭配、报道生动,版面才会有层次、有灵魂。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