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广覆盖、立体化、融传播

人民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报道效果显著 

2017年05月17日14:3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一历史性盛会赢得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与广泛赞誉,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也用各种形式报道论坛盛况。人民网精心策划、加强统筹,成立由前方28位记者、后方200多位编辑组成的高峰论坛报道团队,全面深入报道论坛、制作推出优质产品,通过论坛官网全媒体平台、人民网首页专区、手机人民网、微博微信、海外社交媒体等多终端平台,实时准确传递信息,引导话题舆论导向,形成了多渠道、广覆盖、立体化、融传播的报道格局。

发布报道2000余篇

微博话题阅读数达1.3亿

人民网推出中文、9个外文语种和5个少数民族语言版本的论坛专题,截至5月16日,共发布峰会报道2000余篇,其中外文稿件1000余篇,视频471条;人民网法人微博创建并主持的话题#一带一路一起来#,阅读数高达1.3亿,讨论数2.8万;人民网法人微博阅读总数破5000万,转评赞过7万;各语种重点稿件在海外媒体累计落地300余篇次,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累计覆盖用户数达到1.2亿,传播效果显著。

人民网制作的论坛视频专题,使用央视信号直播高峰论坛全部活动。直播峰值带宽达到18G。5月14日和5月15日直播VV总量约224万,UV总量13万。先后在前方新闻中心两个演播室完成27场访谈,录制12场新闻中心各场发布会并进行后期剪辑,完成8条前方采访类微视频报道。

从4月中旬开始,人民网强国论坛与“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3家智库合作,开设“共商 共建 共享——‘一带一路’大家谈”栏目,从全球治理、投资便利、企业参与、讲好故事等多个角度阐释“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共完成17场“一带一路”专家解读访谈。

着力解读习主席主旨演讲

报道好习主席的重要活动

人民网在PC网站首页、手机网首屏、专题首页、多媒体平台和论坛官网显著位置做好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图文视频直播和解读,报道好习主席在论坛期间的重要活动。

转播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后,人民网对演讲视频内容进行拆条编辑,推荐至专题首页进行再传播;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做客强国论坛,为网民深入解读演讲内容,充分挖掘其中的丰富意蕴与深刻内涵;并配发解读稿件《书写“一带一路”崭新篇章 解读习近平“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15日,人民网在PC网站、手机网站、“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题和多媒体平台首屏重点推出《习近平主旨演讲引热议: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等解读文章,推送《人民日报》制作的新闻图解《习近平“大数据”描绘丝路远景》,并及时报道好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等重要活动。其中,仅《“一带一路”未来怎么干?习近平承诺中国要做这些大事》一文在手机人民网的浏览量近265万。

高效利用资源做好现场报道

外籍记者中文播报视频成亮点

论坛召开期间,人民网分别派出17和11名记者参加高峰论坛国内和国际新闻采访报道。国内报道进行23场访谈,专访30多位嘉宾,采访13场发布会,刊发原创稿件105篇,组图18篇,专家解读16篇。

高峰论坛期间嘉宾活动比较集中,为了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多地在现场访谈到重量级嘉宾,人民网灵活调度前方报道力量,并高效利用资源,增加可用访谈间数量,保证了14日23场高端嘉宾的访谈的顺利进行。

期间采访了中国再保险集团董事长袁临江、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嘉宾。其中,采访稿件《中国能建董事长汪建平: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新优势》被各大主流媒体转载,中国能源报近期将全文刊发采访内容。王健林访谈结束后2小时官微发布短视频并推荐微博引热议,截至16日王健林3条采访微博阅读量达196.2万。除在人民网官微推荐外,稿件还被“企鹅号”、“UC/大鱼”、“头条号”、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等多平台渠道推送。

国际报道方面,前方团队采访了32名外籍人士,其中包括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等总理级嘉宾3名、部长级嘉宾4名、国际组织负责人1名,拍摄原创视频8条。共刊发葡、德、俄、法、西、英、阿语文章35篇,中文稿26篇。“康康的一带一路时间”、“康康带您走访新闻中心”、“人民网外籍记者在高峰论坛新闻中心”等外籍记者播报高峰论坛的视频成为亮点。

强化“人民网评”稿件力度

持续推出专家视点系列稿件

为深入解读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义,充分反映各方观点,人民网加强“人民网评”的原创评论稿件推出力度,先后重点发布了《人民网评:同行才能共赢,“一带一路”体现东方智慧》《人民网评:“一带一路”,中国主场外交的新标志》《人民网评:27次掌声里藏着哪些表情》人民网评:继往开来,走好“新凿空之旅”》《人民网评:“一带一路”的本质是“和平之路”》等多篇原创评论稿件。

此外,还持续做好人民网“一带一路”专家视点系列稿件,发布《从“一带一路”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文化自觉看“一带一路”倡议的“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回望历史 立足现实 迈向未来》《从金融创新看“一带一路”:全球格局 内外兼修》《中国房地产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和全球化建设意义非凡》等文章。

图解、动画、H5

融媒体提升移动端传播效果

在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人民网及时推出“解渴式”图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程》《这些领导人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满足了热点新闻相关基础性信息的需求,其中日程图解为各家媒体首发,第一时间取自官方发布的记者手册,被网易等门户网站放在头条区推荐。领导人图解内容被人民日报在5月15日第8版大幅刊用。两篇图解均被全网转发。

在高峰论坛一结束,人民网又连发5期论坛成果的图解,按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分别制作,形成完整的成果图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一览》,在全网最早推出论坛成果可视化作品。

人民网制作的原创视频《炫酷动画带你穿越一带一路》,选取“一带一路”沿线20座城市,展现其独特的城市风光,使用拼贴的动画效果,立体感十足。该产品经人民网法人微博账号推出后,微博总阅读数达2048万,视频1565万次播放,转评赞超4.5万,位列当期微博传播力第一名。人民网制作的原创H5手游动画《丝路寻宝记》,以小戴、小露为主人公,在游戏界面上,沿着陆上和海上两条线路,对沿线主要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情况进行介绍,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后,在各微信群和朋友圈获得广泛传播,发布当天转发次数超过5000次。此外推出的《一带一路主题明信片引关注》、《微纪录片:我们的“一带一路”》、《小喜鹊光临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命运共同体:共享美好》、《一分钟数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视频动画,在移动端都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论坛报道落地多国

实现热度全球辐射

结合对象国受众特点和具体需求,人民网利用海外分公司驻站优势,定制大量外文稿件并积极推送,让论坛报道在多国落地。其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等五篇稿件落地韩联社。《联合国秘书长谈“一带一路”中资银行促“一带一路”建设》等多篇稿件分别落地俄罗斯regnum新闻社、白俄通讯社、白俄罗斯星报、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网站和乌克兰通讯社。对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以及著名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进行的日文专访文章发布后,被日本RecordChina网站、livedoor网站、msoku网站、2nn网站等全文转发。

13日至15日,人民网各外文语种共发布报道稿件500余篇,原创稿件80余篇,在境外社交媒体发布帖文160余条,覆盖英、西、日、韩、法、葡、俄、阿、德等语种,其中,英文社交媒体推送推特76条,脸书35条,阅读量共计2600万,互动量共计25万,及时向海外受众传达了论坛相关情况,实现了论坛热度全球辐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