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罗尔事件后,我们更该反思什么?

2017年05月19日10:4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刘力

作品简介:“罗尔事件”是2016年在慈善领域引起了轩然大波的公共事件,引发了极大的争议。恰逢《慈善法》实施的第一年,以及民政等部门对网络募捐进行了规范管理,“罗尔事件”不仅与上述法规产生了冲突,也对社会诚信造成了冲击,因而对这一事件进行梳理、反思,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显得尤为必要。

文章没有局限于“罗尔事件”,纠结于罗尔做法的对与错,而是将视野投向了更远的地方,比如需要帮助的人如何得到更好资助?呼唤爱心的同时如何做到应有的诚信?以微信打赏的募捐方式如何规范?私募、配捐行为如何监管?面对重大疾病,如何求助慈善机构?面对质疑,民政部门如何第一时间消解公众的疑惑?爱心下,多余善款如何理顺等等。通过这些有力的追问,将新形势下我国慈善事业存在的新问题、新挑战推上了公共议程,这对于引发公众讨论、取得共识、集思广益,进而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我国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文章最大的特点在于,分析理性专业但不失温情。既剖析了“罗尔事件”存在的问题与弊端,如“损害的不仅仅是个人的信用,更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和社会公众爱心的透支”,也通过引用《慈善法》的相关规定以及其他类似“诈捐”事件的危害来表明慈善行为必须运行在规范法治的轨道之上。严密的逻辑、充分的论据,很容易引发读者共鸣,从而达到说理目的。同时也对罗尔女儿笑笑的病情表达了关切,并对“罗尔事件”中民众表现出的爱心予以了肯定。让读者在反思当前我国慈善存在问题的同时,也对慈善事业的前景充满信心与期待。

文章不仅在红网PC端进行了发布,同时在“时刻新闻”客户端、红辣椒评论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企鹅号等众多新媒体平台进行了推广,取得了为广泛的传播影响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