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上海瘫痪、北京惨淡、深圳大萎缩? 要黑也请先讲点逻辑和道理

2017年05月19日10:4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朱珉迕

作品简介:去年一年,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在网络上时有浮现,许多论调无视客观现实和逻辑,立场偏颇、观点先行,并常常以夸张而背离事实的概念吸引眼球,以致妖言惑众。9月份流传于网络的一篇关于“上海瘫痪、北京惨淡、深圳萎缩”的网文,就以其夸张的判断和刺激的表达吸引了大量转载,在舆论场上产生不良影响。

针对这一现象,党报新媒体评论第一时间亮剑发声,针锋相对、有理有据地对有关网帖进行逐一批驳,正确引导对经济问题的预期和认识;同时由小见大,阐述“互联网舆论场中需要怎样的批评”这一今天网络空间建设中的重要问题。

评论从驳斥谬误出发,但并未就事论事。在阐述了相关网帖的错误以及看待经济现象的应有立场后,评论指出,网络空间是一个开放空间,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直言批评、充分讨论是其本意,应当提倡。但任何批评需要有理据支撑,用逻辑说话,而能够拿出理据、彰显逻辑的前提,则是批评者怀有一颗“讲理”的心,愿以批评来推动解决问题。简而言之,批评也好,唱衰也罢,首先要有诚意。

评论进而指出,有诚意的批评需要讲批评的规范,包括结论必须来自充分的论证,先有事实、再有观点,而不是“观点先行”,拿一个预设的结论来套现实的材料等等;使用数据也有一个科学性问题,不能断章取义、搬弄是非。以“瘫痪论”为代表的这类盛行于网络的“批评”,则全然无视这样的规范,结论自然也就离题万里。这样的批评方式,全然无助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助长恶劣的社会风气。

这篇评论发声及时,一针见血,逻辑缜密,以理服人。尤其是针对网上随意唱衰中国经济的“任性言论“及其背后肌理的揭示和批评,充分体现出主流媒体的理性、权威性、说服力和引导力。

刊发后,总阅读量数十万,及时对冲了“瘫痪论”的不良舆论影响。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