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澎湃新闻网]致敬|好人耀仔:一位宁德村支书的45岁人生

2017年05月19日13:1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周炳耀生前任福建宁德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在2016年抗台风“莫兰蒂”工作中,周炳耀在带领干部和村民救灾的过程中被卷入河道,不幸以身殉职。

对周炳耀这一典型人物的宣传,澎湃新闻高度重视,组织时事新闻中心、视觉新闻中心精干力量形成报道小组,探讨如何高质量地打造出一个集图像、文字、视频于一体的新媒体产品。为了最大限度给读者以直观印象,澎湃新闻编辑部决定尝试人物漫画手绘与H5、视频结合这种全新的呈现方式。

2016年9月底至10月上旬,澎湃新闻报道小组两次前往福建宁德,深入乡间地头采访,搜集了包括语音、视频、图片在内的多达400G的素材。在“一次采访”中,插画、文字和摄像3名记者主要完成对事件经过、人物故事、当地情况的初步了解。“二次采访”中,澎湃新闻派出文字、摄像、编导、摄影共5名记者,进行更深入有效的对话、收集素材以及实地拍摄。

插画记者完成“一次采访”后就投入创作,连续半个多月绘制插画20余幅。在插画的风格上,记者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大胆采用了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动漫风构图。

在最终呈现上,《致敬|好人耀仔:一位宁德村支书的45岁人生》报道,在有限的篇幅和时间内还原一个真实的周炳耀:他在关键时刻为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挺身而出的举动令人敬佩,他平时带领村民致富、为大家排忧解难的点点滴滴亦打动人心,触动读者的心灵。既有作为党员干部先进性的一面,也有作为家庭一分子充满爱的一面。报道形式上动漫风格的画面,H5+视频、音频新颖的表现形式,更是打动了以中青年为主的互联网受众,在较短时间引发社会的关注。

鉴于其他媒体要转载澎湃这一报道,澎湃还特别设计了专供其他媒体使用的H5视频和专供公交地铁视频两个版本的报道。

2016年10月17日13时36分,经过精心制作的“好人耀仔”H5产品正式上线,以漫画的形式还原周炳耀为保护村民生命财产、献出宝贵生命的过程,同时呈现他的妻子、儿女以及当地村民对其离去的不舍和痛心。

产品推出后48小时,澎湃新闻平台上相关报道阅读和点击数达280万,网民献花55万。到10月29日,澎湃新闻平台耀仔系列原创作品点击阅读数已超千万。周炳耀的儿子周铭灿、女儿周巧兰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并评论,“亲爱的爸爸,我们想你了。”各大网络、客户端、微信和微博也对“好人耀仔”H5新媒体产品进行转载,网友纷纷转载、自发刷屏,向周炳耀表达敬意。

从大量的读者反馈可以反映出,先进典型报道打破传统的刻板和说教的印象是一项大胆的创举。澎湃新闻不拘一格,敢于创新,敢于探索,引入更适合互联网传播的新形式,令作品贴近读者,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该作品推出后,也获得诸多肯定。

2016年10月,《致敬|好人耀仔:一位宁德村支书的45岁人生》获上海市委宣传部走转改优秀作品一等奖。

2016年12月2日,上海市委宣传部《一周新媒体观察》第58期(总第149期)《澎湃“好人耀仔”报道成网红 新媒体人物宣传的一次成功探索》专题表扬《致敬|好人耀仔:一位宁德村支书的45岁人生》报道。

报道称,与传统的长篇通讯和图文报道形式不同,澎湃新闻发挥自身的创意和技术优势,首次以H5、漫画、视频结合的报道形式,对先进典型人物的报道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探索。

2017年3月3日,世界新闻视觉设计协会(SND)公布了2016年度新闻视觉设计大赛的获奖得主,中国内地共有5件作品获得优秀奖,其中由澎湃新闻多部门合作的《好人耀仔》获专题类优秀设计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