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万里丝路行记

2017年05月19日13:3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石克刚、贾存真、韦海、敬泽昊、豆友谊、徐涵

作品简介:“万里丝路行记”是西部网记者历时两个月,跨越15000公里,历经七个丝路沿线国家、三十多个丝路名城的采访记录。

2016年9月28日开始,西部网记者与陕西卫视等媒体组团,历经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伊朗、印度等七个国家,一路寻访古代丝路遗迹、与各国政商届人士互动、采访中资企业……深入到丝路各国文化、经贸最前端,用车轮滚动的方式丈量历史,探索“一带一路”战略下丝路各国文化经贸全景。

专题分为“新闻报道聚焦”、“头条走丝路”“微日记”“VR全景丝路”四大板块,对丝路文明进行从点到线再到面的串联,在广度和深度上对“一带一路”进行新媒体解读。

其中“微日记”在叙事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以细节观察为主,通过讲故事的手法,幽默生动再现了历史与现实相辉映下的丝路各国的魅力。如《万里丝路行记:这里元明青花瓷数量力压中国博物馆》《万里丝路行记:燃烧的山火房子与火之国》等210篇稿件。这些稿件,与记者本身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密不可分。

第二,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网络直播、VR全景等技术得到充分应用, VR作品《巴库老城区的“少女塔”》《李白出生地“碎叶”》等37件浸入式、体验式报道,现场感十足。

第三,在宣传上突出电视、广播、互联网的“三位一体”的融媒体传播,西部网专题集纳了陕西广播电视台的多篇视频稿件,同时西部网多篇作品也被电视和广播节目采用,多视角、全景展现丝绸之路的源远流长,增进中国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了解,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专题采制中,西部网记者被称为“全能型”记者,身兼文字、摄影、VR制作、微博互动等多重角色,克服水土不服、语言障碍、时差等诸多问题,圆满完成了采访任务。

记者的采访也得到了丝路沿线各国的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与支持,包括吉尔吉斯斯坦金字塔国家广播电视台、伊朗国家通讯社等境外十余家媒体也进行了滚动式播报。在海上丝绸之路著名的贸易城市——印度加尔各答更是举办了盛大的祝捷仪式欢迎来自中国的媒体人,展示了风采,传播了友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