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溜索法官

2017年05月19日14:0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李斌 周秋含 张一叶(张勇) 康延芳 林楠 李力

作品简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离不开法治人的作为、努力和付出,该网络访谈正是对准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以危险的“溜索”作为交通工具,以田间院坝为普法阵地,长期行走在基层,为普法默默贡献的青年法官。

该访谈主要有以下5个特点:

1、立意高远,展现国家法治建设成果,发掘基层法治建设正能量。访谈从溜索法官的“溜索”二字展开,从大山里的现场,到演播厅,将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法院第三法庭五位成员的日常工作娓娓道来。庭长程政清、审判员舒涛、审判员李明航、书记员王威、司法警察严辉,五个人组成了这个“特别”的法庭,与网友畅谈他们的工作。访谈中,“职业认同感”这个词是他们提到最多的。在他们看来,“溜索”代表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体现的是基层法律工作者为做好普法工作而甘愿贡献的纯粹信仰。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重点也在基层,基层法治建设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基层的普法人,也正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强基石。报道将镜头对准“溜索法官”这一特殊的群体,体现的其实是国家法制建设路上的缩影。

2、是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代表之作。记者有着高度新闻敏感性,偶然了解到奉节大山深处有一群需要依靠“溜索”从一座山抵达另一座山,历经危险去工作的基层法官,抓住这个典型展开策划,安排访谈、制作专题。为了将他们的事迹更加生动地展现,采编团队多次驱车近9小时,前往大山深处溜索法官们工作的地方,与法官同吃同住,一起溜索过河,到老百姓家里办案,前后采访时间近半个月,深入了解每位法官的故事,性格,了解他们之所以选择并坚守的原因,并为他们拍摄了人物纪录短片,让每一个人物更加有血有肉,之后再将“溜索法官”请进演播厅,详细讲述他们的故事。访谈现场,主持人深入挖掘“溜索法官”工作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生动展现了基层法律工作者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高尚情怀,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务实作风。

3、采访扎实,人物有血有肉有温度,凸显了国家青年法官的风采。通过记者的报道,“溜索法官”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不是以往典型人物高大全的形象,而是有血有肉、性格各异。看上去老成其实也只是80后的法庭庭长程政清,活泼好动但是细腻的90后大男孩、书记员王威,总是跑在最前面的“跑跑哥”、审判员李明航……每个人都各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展现出了真实的、有血有肉的青年法官形象。

4、互动性强,让“溜索法官”与网友对话。在访谈专题里设置了《溜索法官面对面》栏目,网友有什么想问的,都可以留言,溜索法官会进行解答。网友提问多达数百条,关注度高。

5、影响巨大、传播广泛。华龙网的报道发出后,迅速在全国引起反响,包括新华社、央视、人民网等在内的中央媒体、纷纷采访报道“溜索法官“群体,为这群俯得下身、沉得下心的青年法官们点赞,“溜索法官”群体也得到更多的认可和肯定。2017年1月,他们当选了2016年度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人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