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回家

2017年05月19日14:0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朱德泉、李冉、樊思思、亓翔、刘琛、王雅淇

作品简介:2016年7月,感动中国人物“台湾老兵”高秉涵携家眷返乡寻根,大众网记者全程跟踪采访,以“慢直播”的形式原生态记录了高家寻根全程,并对高秉涵进行了专访。9月,记者又赴台北,拍摄高老在台湾的生活点滴,对访谈进行了多角度丰富。

访谈主题深刻厚重。在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独势力加剧抬头的大背景下,访谈通过第一人称叙事,呼唤国家统一。用两岸盼团圆,血浓于水的故事抨击台独,从小切口反映民意民声,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共鸣。

访谈内容丰富立体。记者先后从山东、台北的多地进行采访、拍摄,行程近万里,从拍摄到后期制作、包装总共历时近4个月。访谈围绕高老的家国情怀展开,分为“祭祖、朝圣、流浪、归根、家国、期盼”6个章节,结构清晰紧凑,人物对话与丰富的多现场镜头交织,极具画面冲击力。访谈还首度揭开了高老25年护送大陆老兵骨灰回家的幕后故事,并在页面上辅以高家寻根全程的碎片化直播,以及蒙太奇手法的长篇纪实报道,内容容量大、富有张力。

访谈制作精良,充分体现了融媒体表达。作品综合运用了图文消息、纪实报道,直播、短视频、组图、访谈,并借鉴了电视访谈的后期制作手法,表现形式丰富;专题页面设计清新,开场运用H5设计了动画,并配以可开关的背景音乐,给网民以强烈的代入感,冲击力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