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大国工匠——徐立平

2017年05月19日14: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饶建军、贾存、樊永强、秦振、彭芬、梁欣

作品简介:火药整形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无法完全用机器代替。在火药上动刀,稍有不慎蹭出火花,就可能引起燃烧爆炸!这个极度危险的工作,全中国只有不到20个人可以胜任,而这里面最出色的一个就是徐立平。

徐立平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高级技师。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为导弹固体燃料发动机的火药进行微整形。28年来,他冒着巨大的危险雕刻火药,被人们誉为“大国工匠”。28年过去了,徐立平已不再年轻,同时进厂的工友们都已离开或调换岗位,只有徐立平一直坚守。

2016年2月,徐立平被央视评为201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被称为“大国工匠”;2016年10月,他被陕西省委授予陕西省个人最高荣誉“三秦楷模”等荣誉称号。2017年3月,徐立平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此外他还曾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等多项荣誉。

当前,“工匠”一词被反复提及,甚至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徐立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他的事迹,西部网提前策划,在与徐立平及其家人、工作伙伴的全面沟通下,策划了《大国工匠-徐立平》视频访谈节目。

为了不干扰徐立平工作,这次访谈安排在了徐立平上班的工厂。

徐立平和他的爱人以及徐立平同事,通过工作中的点滴、生活中的细节,让网友们了解了“大国工匠”是怎样炼成的。徐立平是一个非常内敛的人,看似平淡的访谈,也使受访者放松下来,讲出了一些不轻易在媒体上表露的心声。

访谈中,记者提前通过网络收集问题,将网友们所关心的话题带到现场,并邀请徐立平和爱人一起回答,体现网络访谈的互动一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