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Hi,浙江”驻华使节系列访谈 代表篇:《足球是中阿交流纽带 梅西为中国制造代言》

2017年05月19日14: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G20杭州峰会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盛会。作为东道主媒体,浙江在线围绕峰会“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主题精心策划,推出《Hi 浙江·驻华使节访谈》专题报道,陆续刊发对阿根廷驻华大使、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俄罗斯驻沪总领事、英国驻沪总领事、德国驻沪总领事等13个G20成员国高级外交官的专访,全景展现了中国与G20成员国的之间的密切合作,展示振兴全球经济的中国力量,讲述了浙江与G20成员国之间民间交流的精彩故事。

1、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世界故事。

稿件从经济贸易、互联网合作、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旅游协同发展等角度展开,通过G20各成员国驻华使节的采访,分享主办国经验,介绍中国在历届峰会中的作用,畅想本届杭州峰会的期待。代表篇《阿根廷驻华大使:足球是中阿交流纽带 梅西为中国制造代言》中,履新不久的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对中阿两国近年来取得的合作表示赞赏,对继续加强双边合作充满信心。他说,峰会期间两国将签署重大协议,中阿经济将实现强劲增长。在专访中,俄罗斯驻沪总领事叶夫西科夫对当前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进行了全面的解读,高度评价了中俄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也围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阐述了俄方立场。

2、精心策划选题,展现浙江新活力。

围绕浙江与G20成员国家在重点领域特别是教育、医学、新能源、文化、海洋经济、旅游等的区域间交流合作,稿件精心设置话题,力求每篇专访都“有特色、有干货、有浙江元素”。比如,杭州与阿根廷旅游名城卡拉法特缔结为友好城市,所以对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的专访就重点落在了“城市交流”上。盖铁

戈表示,他将帮助阿根廷城市与浙江建立更多联系。访谈中,他透露两个重磅消息:2017年阿根廷总统访华、阿根廷五年内对中国游客实现免签。中国与加拿大文化交流频繁,对加拿大总领事艾伟敦的专访围绕加拿大与浙江的双边经贸文化交往展开。他透露,浙江正在越来越被加拿大重视,加拿大专门设立驻杭的贸易办公室。稿件刊发后,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方面两度电话致谢。

3、“报网”联动,开创全国最早“驻华使节”专访系列。

报道“全媒体”发布,实现文字、图片、视频立体式报道, 同步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三端发布,实现融媒体立体式报道,并配以手机H5传播,全方位立体式的展现了新闻内容,增强传播力,达到了新闻传播的N次方效果,为G20杭州峰会的新闻宣传添彩添亮。整组报道从策划到完成耗时近半年,全程采编耗时近4个月,投入采编力量超过40余人,调集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记者,在报纸、APP、互联网三端发力,累计发稿字数超过4万余字。

本组报道实现了“多次传播”、“反复传播”、“有效传播”效果。国际国内,广泛转载。

作为全国最早、独家策划有关G20杭州峰会的“驻华使节系列访谈”,报道一经刊发后,立即引发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新华网、凤凰网、《瞭望东方周刊》等媒体的高度关注,先后被100多家重点网站转载。 文字、图片、视频也得到了全网转发,包括人民网、新华网、腾讯、新浪、网易、中国日报网、凤凰网、爱奇艺等网站均有转载,甚至多家新媒体APP、微信公众号也给予转载,影响力极大,实现了网络+纸媒+电视+广播+新媒体矩阵多个传播途径融合。

包括俄罗斯、南非、加拿大、韩国、英国、阿根廷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总领事馆对报道表示肯定、感谢;当地的华人网站、大使馆网站、总领事馆网站都有给予转载。部分报道引起海外媒体关注,海外媒体及时转载、跟进相关报道;多家媒体联系本网记者做跟踪报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