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津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5】

2017年05月27日07:2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3、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天津日报》舆论监督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利用舆情采集网络,开辟直达市委市政府的信息通道,促进市委市政府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16年11月,《天津日报》记者在天津蓟州山区深化“走转改”蹲点采访的过程中,得知罗庄子镇花果峪村两位农民上山采果时摔伤,不仅大量酸梨堆积卖不出去,而且因为治疗欠债家庭陷入困难的情况后,及时采写刊发报道《上山采果摔残身体摔破生计 蓟州两果农数万斤酸梨急盼买主》。文章一刊出,就牵动了众多读者的仁心爱意。本报舆情中心热线电话铃声不断,本报官方微博热语连篇。《天津日报》“新闻117”两微一端为此组织开展了众筹助困活动,不到8天时间,两位摔伤农民家里积压的3万余公斤酸梨就被众多爱心企业、志愿服务团队和好心市民抢购一空,为两家解决了燃眉之急。在后续进一步采访中记者发现,仅蓟州罗庄子、下营两镇至少还有千万公斤酸梨“闲”在农户屋院里,愁坏了果农。于是,记者主动帮农民找出路、想点子,经过在农家、商家、慈善家和科研机构之间几度穿梭撮合,终结良缘善果,为酸梨找到了酿酒的销路,帮助广大果农解决了“心头之患”。《蓟州千万公斤酸梨销路何在》《蓟州酸梨,有点儿甜了!》等系列报道详细记录了这一历程。再如,《非法占路市场“封堵”瑞金里社区》《旧楼改造后 房子漏雨发霉掉墙皮》《南翠屏的生态公厕不“生态”》等诸多报道,均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积极促使问题得到解决。

   4、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天津日报》还通过组织开展活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2016年5月和10月,报社记者张俊兰和其他同志两次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继续捐助贫困学子。从1997年开始,张俊兰在20年时间里共28次走进凉山助学扶贫。目前,在张俊兰等同志的爱心带动下,社会各界在凉山投入的助学扶贫资金已超过4000多万元,兴建了3所希望小学,在7所院校设立了奖助学金,建立了60多个孤儿班、女童班、女子班、教育盲区班、精英班,帮助和正在帮助数千名孤儿和贫困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受到持续资助的贫困生、孤儿难以数计。去年,《天津日报》还举办“3·15”诚信调查、第二届京津冀精英女性论坛、第二届幸福老年节系列主题活动、榜样天津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得到社会高度赞誉。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天津日报》始终把“人”作为新闻报道的关注点,突出人文关怀,展现对生命和人性的关照。

   1.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以人为本。7月19日晚至20日,本市迎来历史罕见持续强暴雨过程。《天津日报》记者根据事前部署,在第一时间冒着大雨,奔赴积水点和防汛、排水、交管等各相关部门指挥现场,通过报纸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对天气、降水、排水、交通、积水等即时信息和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应对雨情汛情、保障津城安全的举措成效进行了及时发布。与此同时,将目光聚焦于一个个普通人在面对历史罕见灾难性天气时爆发出的人性闪光面,利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全媒体形式和渠道,对强暴雨中人们自发救援、互助脱险的感人场景进行了细腻呈现,刊播发《洪水肆虐 他们及时赶到》《“扶一把背一下 这很普通”》《90多位越野车主免费救援》《水漫床沿别怕,有我们!》等多篇报道,反映了强暴雨中弥漫全城的脉脉温情。

   2.日常报道关注弱势群体,反映他们的意见呼声。《天津日报》的人文关怀还体现在日常报道中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服务中。不论是日常出版的头版、“民生新闻”版,还是每周二出版的“海河之声”版,不论是报纸还是新媒体,均是如此。例如,针对困难老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农民工讨薪、网络欺诈等问题,记者经过深入走访调查,采写刊发了《重点困难老人享受一对一服务》《六方面呵护留守儿童》《农民工徐文华的新市民生活》《网络欺诈有哪些新“马甲”》《讨薪不成 两人被打断腿》等大量报道,宣传了有关利好政策,反映了他们心声,敦促了问题解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