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津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2017年05月27日07:2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一、《天津日报》基本情况

   《天津日报》1949年1月17日创刊。1948年底和1964年7月29日,毛泽东同志先后两次为报纸题写报头。作为天津市委机关报,在中国报业史上留下了辉煌篇章,如全国省级党报中率先由四版扩大为八版,率先自办发行,率先恢复工商广告等,是天津新闻界的一面旗帜。

   在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天津日报》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媒体社会责任摆在首位,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播好党的声音,反映好人民心声,履行好党报职责与使命。2002年8月21日,成立天津日报报业集团。2010年8月10日,成立天津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推进文化体制改革。2012年9月,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面对媒体生态和舆论格局的剧烈演变,《天津日报》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发展理念、改进报道内容、丰富传播手段、完善体制机制,踏上了媒体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新征程,提出“握紧舆论主动权、占领舆论新阵地”,实现“党报无处不在”。目前,基本形成了以全媒体采编集成融合平台为技术支撑,报纸、网站、“两微一端”为传播渠道,文字、图片、音视频为手段载体的多样态、多层次、多维度的新型传播格局。

   刘云山、张高丽、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曾到报社视察,对办报、经营等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天津市主要领导同志也多次对报社新闻宣传工作给予表扬。

   二、2016年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好重大主题报道。

   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和天津重要会议与决策部署的宣传报道和理论解读。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作为根本指导和根本遵循,全面做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等中央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报道,做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成效展示。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我市以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宗为纲,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天津实施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圆满完成天津市委工作会议、市委十届十次全会与十一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各区换届、天津“两会”等重要报道,及时准确传达了市委声音。同时,利用“理论创新”版和“大讲堂”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撰写署名文章,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深入解读。例如,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陆文强、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等,撰写刊发《习近平政治经济学: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发展新境界》《习近平理论创新六大特征》等,充分发挥了党报思想理论阵地作用。

   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报道。在一版开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通过消息、通讯、评论、特写等,全面反映了天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同时,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进行了生动报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