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津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6】

2017年05月27日07:2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1.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是《天津日报》宣传的一个重点,融入到日常宣传报道的点点滴滴。比如典型报道,把身边榜样作为活的价值观和活的教科书,讲好他们的故事,用他们的鲜活事迹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用他们的精神力量去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这类报道如《天津日报》头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走近津门十大工匠”专栏系列报道、“人物”专版“津门好人榜”专栏系列报道以及《今年首位遗体捐献者是红十字会老会长》《南开莲姐:送60位骨肉离散者回家》《大山深处“守护神”》《因为有你 这城市更美丽》等典型报道。比如舆论监督类报道,曝光当前社会中的不文明行为和丑恶现象,以客观、公正、鲜明的立场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明辨是非,促进消除社会毒素,传播弘扬正能量。此类报道如新闻调查《手术台上打麻药后再涨价?!》《“公众”停车再现“联华”乱收费模式》《清溪花园9号别墅毁绿填湖惹众怒》《我们的安全感“丢”在哪儿》《乱涨价 别拿营改增说事儿》等等。再比如理论阐释,利用每周一出版的“理论创新”和“大讲堂”专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实践方法等进行深入解读。此外,积极刊发各类相关公益广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深耕文化报道,传播高雅文化。“满庭芳”版经多年耕耘,已成为《天津日报》的知名副刊品牌,是传播高雅文化的一个阵地。“文艺周刊”版则是注重打造培养文学新人的苗圃,为他们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人物”版和“文娱新闻”版通过刊发文化名人访谈等,阐述艺术内涵、传达文化理念,《阎肃 只愿好歌满人间》《谭盾 任何高科技都可以成为音乐》《黄珂 天下也有不散的宴席》《李安 拍电影要诚信 正心 讲实话》《阿列克谢耶维奇 为爱而生,为爱而写作》等大量文化类文章,因深厚的内涵、犀锐的观点而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3.组织开展文化活动。2016年,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吸引了500余位国内外各类相关人士参与,来自50余家中央、地方和专业类媒体的近百人次记者现场采访报道,国家和地方众多政务、新闻、资讯、视频类和综合门户类网站广泛刊登转发。同期成功举办了图片科普宣传巡回展、书画暨公益广告海报大展、鸟类全国摄影大赛和摄影展等多项主题活动,进一步唤起了公众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环境保护意识,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此外,还在天津日报美术馆成功举办了“金猴迎春——韩必省书画作品展”“书画名家邀请展”“‘百福送百老’主题公益笔会”“《画说天津百年》美术作品展”“丹青点染中国梦——津门32国画名家精品展”等系列画展、摄影展和笔会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