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津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7】

2017年05月27日07:2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五)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1、加强学习,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天津日报》始终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新闻职业道德和新闻纪律,把学习行业准则、职业规范常态化、制度化。2016年,结合全国发生的典型案例,继续组织全体采编人员学习《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报纸出版管理规定》《报刊记者站管理办法》《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等规定,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群众路线,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2、加强采编人员和证件管理。坚决不派临时人员、无证记者和无职称的编辑执行采访任务或担任责编,不聘用被吊销新闻记者证且未满5年的人员从事新闻采编活动,不向非采编岗位人员和兼职撰稿人员发放记者证。

   3、采编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规定。采编人员严格遵守新闻真实性原则,不刊播发没有可靠信源和未经查实的稿件。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严格分开,杜绝新闻敲诈和有偿新闻,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全年无违纪违规案例发生。

   (六)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天津日报》始终坚持守法经营,不偷税漏税,遵守广告法规,按照新广告法规定要求,严格加强广告经营管理。

   1、继续加强新广告法的宣传培训。加强新广告法宣传,组织开展培训,要求全体广告从业人员深刻领会广告法修订的重大意义,熟悉新广告法对广告刊播的具体要求,对照新要求认真排查自己经手的每一条广告。

   2、健全广告审查、请示报告制度。认真执行“五级”审核制度,强化对违法违规内容和广告品位的把关审核,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新闻版负责人在整版新闻签付印前,对随版广告进行最终审核,严格把关。

   3、强化发稿流程、加强广告档案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广告订版发稿流程与制度,严格执行广告发布规定,各环节层层审查,从根本上杜绝虚假违法低俗广告。同时,规范和加强广告档案管理,专人负责,存档至少一年。

   (七)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天津日报》已建立起一套健全的新闻安全生产和报纸安全出版制度,如《天津日报报纸安全出版生产流程法》《新闻稿件流程管理规定》《关于大样审读、付印的管理规定》《天津日报关于消灭见报差错的规定》《关于审稿、发稿程序、发稿时间的规定》《天津日报编前会制度》《天津日报采前会制度》等,2016年又进行了细化改进,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新媒体内容安全生产制度》,并建立了相关落实监督制度,确保了全年报纸和新媒体发布内容的政治正确、导向正确。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1、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及涉密岗位外,新聘用事业编制工作人员,一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签订聘用合同,依法享有“五险一金”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休假制度。

   2、严格规范证件使用管理。切实履行新闻记者证的申请、发放、使用和管理责任,及时为新闻采编人员申办新闻记者证,及时收回离职离岗人员的新闻记者证,办理注销手续,按时为新闻采编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年度审核和换发手续。

   三、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1、媒体融合发展还需深度推进。2016年,《天津日报》在媒体融合发展上做了很多工作,深入推进全媒体集成采编融合平台建设,持续提升“天津日报新闻117”两微一端影响力,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利用图解、H5、VR等做好时政报道。“新闻117”客户端完成2.0版迭代升级,开通“津政直通车”,开辟覆盖全市的区域政务频道,与市委网信办合作推出天津唯一官方辟谣平台,定位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赢得越来越多网民支持,下载量突破20万,注册用户7.4万。做强做大包含“天津手机党报”“天津先锋网”“天津统战官网”“天津党建网站联盟”等在内的红色网络集群,办好天津日报新媒体学院,壮大“昊”系列分众垂直服务微信矩阵,推进“中央厨房”建设,全力对接服务天津“津云”战略。但是,由于资金、人才、体制机制等方面原因,导致媒体融合发展在高度、广度和深度上还有不小差距,还有很多路要走。

   2、新闻宣传的内容与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近年来,《天津日报》不断创新新闻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利用全媒体平台实现了图、文、音视频的立体化传播,强调讲好故事、注重深度、运用图表、精做提要等,但与广泛而有效的传播要求相比,还有不小提升空间。

   (二)努力的方向

   1、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深入研究新媒体规律和现代传播规律,做好新闻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的有效结合,探索党报集团新的发展模式、经营模式、盈利模式,推动媒体融合上升到一个新的层级。

   2、进一步加强创新。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新闻报道的思想性、可读性,用更多更具吸引力的内容引导人、感召人。

   3、培养引进人才。进一步培养“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引进新媒体技术人才,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弥补人才短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