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2】

2017年05月27日07:29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准确及时发布政务信息。2016年,河南日报共发布政务信息上千条。@河南日报微博的“政经专栏”,从省政府常务会议以及各组成部门召开的专项工作会议中选择读者需要的信息,精心编辑后奉献给广大受众。与河南省纪委联合打造的“清风中原”微信公众号,发布纪检监察工作信息、解读党纪法规、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弘扬廉政文化,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增强全社会的廉洁意识,推动良好的政治生态建设。河南日报对各类政务公告进行整版刊发,对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群众特别关心的政务信息密切关注,及时发布。对于有新闻价值的政务信息,河南日报在要闻版、政教科文版与经济新闻版上按照新闻规律进行处理,加工后在微信、微博上进行推送,让广大群众及时知晓政府的利民举措。

   关注民生热点话题。2016年河南日报民生报道呈现数量多、质量高、接地气、重服务的良好态势。其中“访百姓 问民生” “百姓身边人和事”等专栏,持续关注百姓诉求,通过记者的所见所闻,客观真实反映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衣食住行等问题,如《家乡变化喜与忧》《“放心早餐”何时让人真放心》《电烧水壶到底毒不毒?看实验结果——自来水煮沸10遍 未检出“锰析出”》等报道,体现问题导向,为解决老百姓关注的问题积极建言建议。对于老百姓长期关注的住房、医疗、教育等热点问题,河南日报经常采取“重点报道+专栏报道+评论报道”的模式,以民生政策热点或民生细节为焦点,体现小切口、大主题,新闻性、可读性较强,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此外,河南日报还公布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热线QQ等多途径征集民生热点话题,并在“来函照登” “基层传真”等栏目中展示读者的观点与建言,为百姓提供“发声”渠道,为群众答疑解惑。全年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1000多次,批转读者来信、发河南日报舆论征询函400多封,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较好地回应了读者诉求,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

   舆论监督更加给力。2016年河南日报严把导向关,坚持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和建设性监督,勇于发声,加强舆论监督报道的议题设置,提高了舆论监督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舆论监督报道,如《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发布》《群众盼四年 跨路天桥仍未建》《商水县一位打工农民回乡办理二代身份证遇尴尬 手持户口簿竟然成“黑户”》《长葛市后河镇榆林村 扶贫项目半途而废养殖农户血本无归》等稿件,记录维权故事,监督各行各业。一些舆论监督报道刊发后,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有些地方政府立即召开现场会,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解决。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讲好河南故事。河南日报率先倡树推举了一大批典型人物形象和感人事迹,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阿布列林 阿不列孜、维和烈士申亮亮、“火海救人”英雄王锋、“新时代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王振立等多个人物、事迹在全国媒体推广,在社会上、网络上形成强大的正能量舆论,提振着河南人的精气神。

   做好公益宣传。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的“践行价值观 文明我先行”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参与“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等评选,策划“最美村官” “最美教师”等多项活动,利用承办的“文明河南”60多个新媒体平台,全媒体融入、多终端呈现文明河南新气象。运用高铁、地铁、阅报栏等户外媒体,制作推出了一大批公益广告,在潜移默化中弘扬社会新风。

   突发事件报道引导有力。7月9日至20日,两次“创纪录”的强降水突袭河南,导致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地多处受灾。河南日报充分发挥党报优势特色,纸媒与新媒体共同发力,全媒体出击、全媒体呈现、融媒体发布、全天候报道,通过报纸、微博、微信、手机报、客户端、网站等手段,准确、及时、全面地报道我省防汛救灾情况,积极发挥主流媒体在突发事件中的舆论引导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