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3】

2017年05月27日07:29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做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报道。在全国第54个“学雷锋日”、第17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前后,河南日报推出《文明河南志愿服务进行时》《弘扬真善美 传承好家风》等专栏,报道全省各地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格,并陆续刊发《凝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精神力量——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亮点纷呈》《“三大创建”激扬文明新风》等一批正能量文章。河南日报在头版开辟了“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专栏,通过倡导婚育新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刊发《弘扬好家风 凝聚正能量——我省加快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和本报评论员文章《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在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后,河南日报开辟“关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专栏,对14个入选家庭进行展示。

   做好文化新闻报道,强化文化责任。河南日报文体新闻版除了每天刊发在河南以及全国发生的文化新闻的同时,重点关注在社会上反响强烈的文化大事件和中原名家、名作,撰写深度类稿件,传播高雅健康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对媚俗、低俗行为进行批判,为河南文化事业的发展宣传鼓劲、建言献策。《植根人民沃土绽放文艺芳华》《一个人的微光点亮一缕书香》等稿件获得领导和读者好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发表重要讲话后,河南日报除了刊发消息外,还开辟“深入学习贯彻文代会 作代会”专栏,刊发我省文代会、作代会代表的感悟,响应时代召唤,不负人民使命。

   (五)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河南日报始终抓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要求新闻采编人员讲政治、讲导向、顾大局,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严格遵守稿件送审制度和稿件采编流程,践行“走转改”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和新闻真实性原则。

   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016年,河南日报进一步制订完善《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办法》《新闻宣传纪律手册》《违反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责任追究制度》《新媒体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确保在重大事件、敏感问题的报道中坚持正确导向不偏离,不动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 “两学一做”,确保广大编采人员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深入践行“走转改”。2016年,河南日报持续开展由编委会老总亲自带头的“走转改”活动,在要闻版开设“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栏,推出记者深入一线、深入基层采写的稿件。这些稿件倾听群众呼声、记录基层事件、反映基层问题、展示基层亮点。这批有血有肉,带温度、有露珠的一线报道用真实的故事、生动的人物、感人的细节、鲜活的语言,从不同侧面、不同视角宣传了河南的深刻变化。通过“走转改”活动,河南日报编辑记者在提升报道质量、锤炼采编作风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效果,涌现了很多榜样。河南日报驻新乡记者站记者赵同增户外奔波近5小时探访灾情,身上被晒成了“人肉版”白背心;河南日报时政部主任平萍获得“长江韬奋奖”,河南日报通讯《马氏“兄弟”跨越二十年的诚信》荣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河南日报评论部主任王大庆被评为“2016年河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

   加强采编人员业务培训。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率团赴浙江、上海等报业集团考察调研,并邀请中国记协、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的领导、教授等到集团作专题教育辅导报告和新闻业务培训。通过一系列学习和培训,广大编采人员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高了业务素质水平,增加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11月8日,在我国第十七个记者节,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启动大型人才培养计划“惊蛰计划”。该活动有别于传统的职称评价与干部选拔,是一个全新的、精准的业务提升计划,旨在制定集团采编人员媒体融合转型标准,强调树立新标杆、打造新平台、培育新力量,号召广大编辑记者做融合先锋,推动集团在新媒体平台的内容、运营、技术等方面拥有一批新型人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