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2017年05月27日07:29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度)

   2016年是河南日报的“转型攻坚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集团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宣传报道出新出彩,媒体融合纵深推进,经营工作稳中向好,较好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工作任务,发挥了舆论宣传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凸显党报核心竞争力,形成助推中原崛起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河南日报基本情况概述

   截至2016年,河南日报共有采编人员200余人,日发行量达54.1万份。作为我省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主力军和主渠道,河南日报始终坚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以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递正能量为己任,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河南新闻奖,多篇(组)报道获得省委宣传部《河南新闻阅评》、省新闻道德委《河南新闻道德建设》专期表扬。

   面对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河南日报走到了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系列讲话重要精神的指引下,河南日报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视察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时提出的“三个办好”的要求,在赓续党报传统、保持党报底色的前提下,在融合发展上进行了持续探索和不懈创新。目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已经从一张党报发展成为包括纸媒、官方微博、微信、网站及“金水河客户端”在内的现代传播体系,形成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媒体矩阵。

   二、河南日报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讲话着眼全局,深刻阐释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一年来,在“2·19”讲话精神指引下,河南日报紧密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深入宣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成效,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有效传播了河南故事、倡树了河南形象、彰显了河南成就。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浓墨重彩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的要求,河南日报把宣传报道放在重要版面和突出位置,接连推出重大报道,刊发了长篇综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重要指示精神的河南实践》(上下篇),对省内各地各领域落实“打好四张牌”取得的新成绩、呈现的新面貌进行了高度概括和全景透视,形成了声势效应。

   时政报道出新出彩。通过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结合、前方采访与后方整合结合、事前事中事后报道结合、短期报道与长期报道结合、点与面结合、新闻报道与政论评论结合等“八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时政报道质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道中,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主动作为、精心策划、点面结合、立体传播,报道形式囊括了消息、评论、政论文章、综述、述评、特写等,开辟了“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豫见精彩五年” “省辖市巡礼” “时代先锋” “基层全媒体连线” “决胜全面小康 中原更出彩” “脱贫攻坚日记” “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等多个专栏。据统计,在此期间,河南日报拿出100多块专版,发布了300多篇报道,推送了40多个新媒体产品。对全省“两会”的报道,河南日报共刊发与全省两会相关的130篇文字报道、56篇图片报道以及24个版面的两会专页;对全国“两会”的报道,河南日报开设《北京连线》《两会现场》《两会传真》《两会热点》《两会影像》等专栏,报道会议热点焦点,并用三个整版的篇幅全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河南就民族宗教工作进行调研期间,河南日报除刊登会议新闻外,还刊发反映我省民族宗教工作的进展所取得的成就、各民族团结一心共促社会经济和谐健康发展的文章,为调研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河南调研时,河南日报不仅刊发调研消息,还推出了“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 “弘扬真善美传承好家风” “文化力量出彩河南”等多个专栏。

   做强做精主题报道。2016年,河南日报通过多平台联动、全媒体播报,对重大主题报道做强做精。“两学一做”抓实抓细。开设“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录”专栏,以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基层党组织的优秀实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中原崛起作出更大贡献。推出“在信仰的旗帜下——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系列特刊,重温中国共产党95年的风雨征程,“寻”红色印记、“忆”入党故事、“学”优良传统、“思”职责使命、“做”合格党员。脱贫攻坚、国企改革攻坚、大气防治攻坚三大报道战役稳步推进。在系列报道中,河南日报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以生动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全面反映我省在三大战役方面取得的措施、成绩、经验,采用新闻特色、专版解读、配发评论等多种形式,并在新媒体平台以H5、视频、动图等方式不间断推送,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河南日报率先推出5个“精准扶贫 河南攻坚”专版,专门成立报道组深入兰考、滑县,采写70多篇“扶贫攻坚日记”和两篇报告文学。由河南日报自主策划的大型系列报道“走进河南制造隐形冠军”系列报道,深挖我省亮点企业的成长轨迹,解读他们成功的独家秘笈,这组报道采访扎实,选题新颖,剖析透彻,具有较强的方向性、代表性,对于破解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大课题具有较强的样本意义和推动作用。深入解读“国”字号战略规划。2016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一批“国”字号战略规划花落河南,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家队”,成为河南发展的强力支撑。河南日报推出近百块专版,刊发近700篇消息、通讯、评论、理论文章等,解读政策、分析举措、展望未来,在全省上下起到了凝神聚力、加快发展的积极作用。

   经济报道持续发力。河南日报对“一带一路”、郑州航空港、郑欧班列、米字高速路网建设、郑州地铁轨道建设等重大经济类新闻持续关注,不断发力,运用图表、文字、摄影结合的方式,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类新闻进行充分报道,彰显了党报的品格气质,全面、准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要求与期望,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表扬。按照省委的要求,河南日报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贯穿全年的报道重点,特别是省十次党代会前后,“稳增长、保态势”专栏多次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准确传达省委的坚定决心和工作部署,在全省上下激发起克难攻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得到省委领导充分肯定。从5月底开始,河南日报开设“三夏进行时”专栏,多路记者走进田间地头,深入麦收现场,在丰收中寻找农业生产的新变化、新气象,为全面做好“三夏”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及时报道“三夏”生产。除了常规新闻报道外,河南日报重点打造了《三夏遇上阴雨天抢收抢种巧应对》《高起点下农机机械化如何更上层楼》等问题主导性稿件,有思想、有内涵、有高度,结合当下农村的现实状况对我省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进行了深入调查和解析,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评论敏捷,针对性强。河南日报评论反应敏捷、针对性强、导向明确,每逢大事,河南日报评论第一时间发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央新闻媒体讲话发表后,河南日报评论在全国省级党报及中央级报刊中率先发声拥护,社长赵铁军第二天就在河南日报客户端发声响应,都体现了河南日报评论的深度和速度。对于省内各项重大事件,如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大攻坚战等重点战役性报道,评论及时跟进,说理透彻,凝聚人心,振奋士气。

   党端发力,引领媒体融合新风潮。河南日报以中央加快媒体深度融合要求为引领,按照刘奇葆部长提出的“三个办好”的指示精神,紧紧抓住融合发展的时间窗口,以一体化发展为目标,坚持移动媒体优先,创新生产方式和采编流程,全媒体、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传播矩阵初步形成,传播能力显著提升。2016年6月1日,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正式上线以来,下载量已突破350万人次。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构建的河南媒体云一期工程——中央信息厨房和全媒体指挥中心在河南日报已投入使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