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深夜食堂"能否开得下去 请来"半个娱乐圈"

2017年06月06日07: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版《深夜食堂》能否开得下去

  漫画版《深夜食堂》

  日本版《深夜食堂》

  韩国版《深夜食堂》

  中国版《深夜食堂》

  中国版《深夜食堂》确定于6月12日在北京卫视开播。在日前举行的看片会上,被称为“偶像剧教父”的导演蔡岳勋偕夫人到场,赵又廷作为神秘嘉宾在放映结束后。不同于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英俊潇洒的“姑父”夜华,赵又廷变身一位造型邋遢的听障船工。据导演蔡岳勋介绍,对比原作,“中国式翻拍”有诸多改变。最终呈现的作品能否被大众接受,还有待检验。

  24个故事 12个原创

  中国版电视剧《深夜食堂》由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创作的同名人气漫画正式授权改编拍摄。该漫画不仅在日本本土极具影响力,也深受很多其他亚洲国家观众的喜爱。根据该漫画改编的日剧被推出后,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之后韩国也拍摄了韩国版的《深夜食堂》,因此《深夜食堂》可以说是一部极具价值的热门IP。蔡岳勋曾执导过《流星花园》、《白色巨塔》、《痞子英雄》等经典影视剧,被称为“偶像剧教父”,在热门IP的翻拍上有着很多经验。谈到此次拍摄中国版电视剧《深夜食堂》,蔡岳勋直言道:“《深夜食堂》是很简单的一个作品,但是它会打动你,看完后你会掉眼泪,而且会饿。”

  在《深夜食堂》的解读上,蔡岳勋觉得它有一种非常特别的魔力,“它在传递一个人跟人之间很重要的关系和情感,它是我在《痞子英雄》之后能够操作的一个更靠近人的作品。”而蔡岳勋的妻子于小惠则称:“蔡导在过去的五到七年中,都在拍《痞子英雄》,他欠了这个世界很多故事。”电视剧《深夜食堂》作为一部以美食为主的单元剧,一共有24个故事,其中有12个是原创故事,既保留了原著的精神,也结合了中国的本土特色,因此蔡岳勋此次可谓是“一次性”把欠给观众的故事都“还”了回来。蔡岳勋对此还称:“拍这24个故事就像拍了24部电影。”

  黄磊出演“最有温度的老板”

  电视剧《深夜食堂》的灵魂人物——“老板”由黄磊扮演。剧中,黄磊穿着蓝色的粗布上衣,脸上有着一道神秘的刀疤,看着镜头的眼神充满了看淡了人生百态的沧桑和睿智。但是,这种“照搬”日版的服装造型也引起了不少质疑;另外黄磊版的“老板”温暖有余,冷峻不足,又有偏离原著质感之嫌。

  对此,蔡岳勋表示:“其实黄磊身上的厨师服是中国汉唐时期的古装,只是因为日本保留了很多那样的衣服,所以大家一直把它归类为和风。”对于黄磊版“老板”的风格改动,蔡岳勋解释道:“我们想拍出有别于原著、日版和韩版的《深夜食堂》,想要做到这一点的先决条件就是在老板这一角色上做出一定的改动。我们想做出一个跟日本那个瘦瘦、硬硬、冷冷的老板不一样的老板形象。”

  为了拍出更能符合中国本地文化并且贴近中国观众的《深夜食堂》,蔡岳勋及其团队在老板的角色设置上做过很多试想,比如帅气的、拥有超高颜值的等等。蔡岳勋甚至研究过原著中老板的原型,直到黄磊的出现,他们才最终确定了老板的形象,即创造出一个有温度的老板。“我们创造了一个有温度的老板,这样中国版的《深夜食堂》电视剧便能够更有厚度,能够更接近我们的生活,更加贴近人心。”

  赵又廷挑战邋遢失聪的船工

  在日前举行的看片会上,除了原创的故事引发讨论之外,让现场“炸锅”的话题莫过于“夜华”赵又廷彻底颠覆俊美高冷的外表,出演邋遢失聪的船工。面对“是否不满造型”的问题,赵又廷故意做出“敢怒不敢言”表情,戏谑说:“导演在现场呢,我怎么敢说不满?当然是很开心的一个体验了。”

  其实,敢如此使用赵又廷,纯粹因为导演蔡岳勋跟他从《痞子英雄》合作时彼此建立的信任。蔡岳勋说,为了使赵又廷更符合一个船工的形象,特意用各种道具将他弄丑、弄黑和弄脏,甚至还考虑过让他和真正的船工生活半个月,“赵又廷表演时有一种极端的气质,大家都说我们是在整他,但其实不是。他的表演里有很多东西是大家没有看到的,所以我要撕掉他斯文的外表,将其展现出来。”从提前曝光单元来看,《深夜食堂》确实做到了。

  演员阵容请来了“半个娱乐圈”

  《深夜食堂》的演员阵容十分庞大,除了赵又廷和黄磊,号称“请来了半个娱乐圈”。让人印象深刻的安排是,海清首度挑战了一个50多岁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一直挣扎在生命的漩涡以及和前夫的感情纠纷中;萧敬腾和任贤齐这样的非专业演员出身的歌手也在《深夜食堂》中有着十分精彩的表现。蔡岳勋透露,萧敬腾在《深夜食堂》剧组里被称为“水龙头”,与赵又廷并称为全剧组“最会哭的人”; 周华健的儿子周厚安也首次在电视荧屏上亮相,他深邃的混血五官十分英俊;张震的父亲张国栋则扮演十分有人格魅力的建筑大师莫华,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忘年恋”。看到张国柱在《深夜食堂》中的表演,再联想起张震的演技,难免会感慨一句“有其父必有其子”。(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