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朝鲜族少年报》:开阔孩子视野 丰富学生课余

张席贵

2017年06月20日15:4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开阔孩子视野 丰富学生课余

  中国朝鲜族少年报社组织学生夏令营活动。资料图片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2017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和百种优秀报刊”中,《中国朝鲜族少年报》成为被推荐的百种优秀报刊之一。6月的吉林大地,到处瓜果飘香。《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吉林省延边州采访了解到,在延边州委、州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报社领导班子的积极努力下,今年开始,延边州内朝鲜族小学的1.5万多名少年儿童免费阅读《中国朝鲜族少年报》,一下涵盖了全国70%的朝鲜族小学生。

  67年薪火相传 奉献光和热

  “67年来,《中国朝鲜族少年报》的编辑、记者们始终发扬着烛光精神,燃烧自己而照亮少年儿童。”中国朝鲜族少年报社社长、总编辑李秀玉向记者介绍,正是通过一代又一代新闻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为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献出了自己的光和热,才有了《中国朝鲜族少年报》的不断发展与壮大。

  “在愈加激烈的竞争中,报纸发行量最高曾达到7万份之多,名列国内朝鲜文刊物发行量之首。”李秀玉向记者介绍道。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朝鲜族少年报》不仅注重把报纸办成思想性、指导性、知识性、趣味性兼容的报纸,还通过组织“优秀少先队干部”“创造杯”“小发明、小论文”“勤劳小队、智慧小队”“智力竞赛”“小记者采访写稿”“作文竞赛”等多姿多彩的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在此期间,涌现出了优秀队长林华,小发明家崔强,小科学家许平华,小作家金英玉、全成光、宋虎彬等诸多小名人、小人才,为他们日后的成长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创刊67年来,《中国朝鲜族少年报》连续多次获得国家级殊荣。

  改革促发展 新闻重原创

  “为了适应形势的不断发展和广大朝鲜族少年儿童不断向新向高增长的阅读需求,我报更新思维方式,大胆探索,敢于实践,无论从内容上,还是从形式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焕然一新的办报风格。”李秀玉表示,该社改革创新,始终以服务少年儿童为宗旨,为办好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满足他们知识需求的报纸而竭尽全力。

  《中国朝鲜族少年报》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之后,围绕提高报纸质量、科学经营、队伍建设、融合发展等问题,逐项把脉分析,制定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改革方案。

  新闻“原创味”,是一份报纸独特的标识。栏目是报纸的“眼睛”。为了在内容上更好地与少年儿童产生共鸣,该社积极组织策划大型系列精品栏目:《走三江》《走进传统文化现场》。《走三江》栏目,深入走访图们江、鸭绿江、松花江流域的朝鲜族学校、朝鲜族优秀少年儿童、朝鲜族成功人士,并通过快速而深入的报道,如实反映朝鲜族居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发展现状。《走进传统文化现场》栏目,主要通过介绍朝鲜族文化、民俗礼仪、文化传承人以及普及情况,进一步传播和发扬朝鲜族优秀传统文化。改版后的内容包括《少先队生活》《校园风景》《小记者》《梦·成功·目标》《趣味学习》《读书》《民俗礼仪》等18个栏目。

  李秀玉介绍,内容上的全新改版,加上纸张及印刷质量的全面提升,报纸更加受到广大小读者、学校老师、家长的欢迎。

  面对新挑战 实现新飞跃

  “传统媒体只有通过融合新媒体,才有可能寻找到新的亮点和经济增长点。”李秀玉向记者介绍,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融合发展是中国乃至世界传媒业的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

  为了适应新形势,《中国朝鲜族少年报》新设立新媒体联络部,并初步建立了报社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给朝鲜族少年儿童、家长、学校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阅读平台及互动空间。

  微信公众平台《小小播音员播报我校新闻》《小小红领巾》《安全小卫士》《民族童谣》《一封信》《父母必读》等品牌栏目深得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喜爱,实现了有音频、视频,有需求、市场,有老师、孩子的互动性平台。近期最高点击率突破4万,创下了朝鲜族传统媒体的新纪录,短短几个月内显著提升了报纸的知名度。

  为了共商媒介融合、整合资源整体发展,2016年《中国朝鲜族少年报》在武汉刊博会上,与新疆、内蒙古、广西、湖南等地区7家青少年传媒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围绕民族地区青少年传媒产业发展进行了研讨。

  “为切实提高新闻采编人员素质,全面提高报纸质量,我报与延边大学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李秀玉介绍,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实践、资源平台、专家团队、合作研究或项目等形式开展深层次合作。

  “我们在办好报纸的同时,积极组织报社员工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李秀玉向记者介绍,该社每年与社会团体合作,举办尹增喜奖学金和“梦之树”奖学金发放活动,奖励那些生活贫困却坚强、乐观、向上、奋进的小学生,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拼搏。组织“海外见学、体验文化”活动,“爱心日记”“梦之树杯”写作竞赛等多项活动,给全国朝鲜族小学生创造更加广阔的展现平台。另外,报社还每年向全国散居的200多名朝鲜族小学生免费赠阅报纸。

  经过大家辛勤耕耘,《中国朝鲜族少年报》的质量和办报水平都有了新的提高,全面提升了报纸的竞争力。2016年,该报荣获全国优秀少儿报刊称号,新闻采编人员的多篇稿件和版面获全国少儿报刊协会新闻奖、吉林新闻奖等奖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