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党媒经营 不应重业务轻服务

汪美媛

2017年06月20日15:4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地市党媒经营 不应重业务轻服务

  服务能力的强与弱,服务质量的高与低,与广告经营的效益紧密相关。新媒体环境下,广告经营人员的职业素养,直接决定广告经营的水平和质量,是极其重要的素质和能力体现,必须提升其服务力。

  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报业经营已经由单一的报纸广告经营转向了以报纸广告为平台,融合网络、出版、发行及非报产业经营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多元化经营是一个团队的行为,如果团队成员的服务力不强,势必影响整个团队的经营业绩。

  新媒体时代,广告经营需要的是大经营理念,现有的小部室经营格局已经无法适应发展的需要。尤其对于某些地区的党媒来说,本身的小部室制发挥的作用很有限,要适应大经营市场的需要,在树立经营品牌意识的同时,更要下功夫建设一支具有较强服务力的品牌团队,提升新媒体经营实力。

  建立稳定的经营队伍

  经营队伍的人才流失,是媒体转型时代的一个突出问题。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经营队伍,是各级媒体打赢变局主动仗的重要条件。

  从现实来看,地市党媒新媒体经营面对的一个强大竞争对手是自媒体。由于运行体制的不同,自媒体队伍相对精干、运行机制灵活,经营运行的中间环节少,经营人员对经营项目和客户的把握相对灵活,一定程度上远胜于一般媒体新媒体业务的经营业绩。

  新媒体经营,从地市党媒本身来看,最大的制约是人,懂经营、会经营、能经营的人,始终是新媒体经营最大的资本。当前,不少地市党媒从事新媒体经营的人员,最缺的是专业化水平,没有相应的专业素质,很难将新媒体广告经营运行到最大效能。

  从传统媒体“过渡”而来,职业素质欠缺、能力水平不匹配,导致了新媒体经营质量和效能的下降。对此,地市党媒必须调整策略,在稳定队伍上下功夫,按照“优化组合、优化绩效”的原则,组建“大部制”的广告中心,在薪金制度上进行改革,让新媒体广告经营人员有较高的经营收益,有归属感,既保证经营领域的客户稳定性,又强化广告经营的增长意识。

  建立与市场竞争同步的机制

  经营效益的提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机制。不重视经营管理,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是地市党媒新媒体广告经营的通病。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激发经营人员的潜力,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是重要策略之一。

  建立与市场竞争同步的机制,重要的是绩效与薪金的契合度。绩效机制所体现的是经营人员工作成效与内在潜能的系统化方法,考核机制要从其工作质量、经营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并通过绩效奖励的方式,体现多劳多得、多能多获。

  建立专业人员职业化的激励机制。把广告经营作为新媒体经营中的一个重要点,设置广告经营人员专职从业年度奖励金,鼓励广告经营人员扎根经营岗位,树立长期从事广告经营的意识,由临时性的广告经营人员变为广告职业从业者,真正实现干一行、专一行、钻一行,甚至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建立职业服务提升机制

  轻培训,重使用,是目前地市党媒广告经营人员素质培养弱化的内因。地市党媒对新媒体经营人员缺乏战略性的人才意识,远不如对传统媒体采编人员的培训那么投入。要打赢新媒体时代报业竞争这场硬仗,必须重视新媒体经营人员的素质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系统的经营管理知识、新媒体广告创新能力训练等;培训的途径既可以走出去学习,也可以请进来办班。可以每年选拔有经营策划基础、有一定广告经营创新理念的广告经营人员到业内先进的新媒体机构跟班学习,学习先进的广告经营策划理念;也可以请新媒体广告经营风云人物来办培训班,传授新媒体广告创新策略。

  注重对职业广告人员服务力的培养。新媒体大战,服务力是重中之重。当前,地方党媒新媒体广告经营普遍存在重业务、轻服务的问题,经营手段还是传统的靠关系拉业务,经营方式不灵活,经营领域不宽,停留在传统、粗放的层面,严重地制约了新媒体广告业务的增长。

  提升广告经营人员的服务力至关重要。培养服务力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在经营政策制定、经营方案实施、经营人员选拔等方面,将服务客户能力作为重要的考量,贯穿经营人员的实践活动全程,倡导“客户就是效益”“服务客户就是服务经营”的新媒体经营理念,变“拉”广告为“经营”广告,延伸新媒体广告经营的链条,实现广告服务的最优化、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单位:宜春日报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