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写作如何传递美感

周万良

2017年06月20日15:4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新闻写作如何传递美感

  新闻美感是新闻价值的内在属性和外在体现。作为传播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信息的重要载体,新闻虽然不能像文学作品一样构筑起伏跌宕的情节、运用华丽的词语和精美的修辞手法来进行再创造,但在坚持真实性的前提下,通过新闻创作来提升作品的审美意境,从而在最终阅读阶段给读者带来与众不同的新闻美感,更多地吸引读者的目光和关注度,对于进一步深化新闻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实现新闻价值的有效传播都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新闻作品的美感,就是要通过对新闻事件和人物的真实性概括、全景性描述、艺术性处理或理论性分析,将体现内在思想内涵的“意”和代表鲜活生动客观事物的“境”相契合,充分展现新闻所蕴含的丰富社会内涵和人物的典型意义,体现出新闻背后的时代精神和主流价值,从而给读者带来独特的新闻感受。

  在新闻创作的日常实践中,要增强新闻作品的美感,就要从充分掌握新闻报道现实需要、深入挖掘新闻内在价值出发,自觉从标题、导语、背景、主体、结尾等要素入手,精心设计新闻报道框架,充实完善新闻要素体系,在真实客观、全面深入地反映新闻报道内容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理性分析和感性升华,从而构建出体现新闻美感的实现平台。

  用标题展现意境美

  新闻标题是对新闻事实最为精准简练的概括,在新闻作品中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一个唯美、言之有物、灵动鲜活的新闻标题,尤其能展现出新闻别样的意境美感。就新闻标题的意境而言,重在赋予新意突出特色,或富有动感,或形象具体,或浓抹重彩,或跌宕起伏,形式多种多样、不一而论。

  笔者曾采写一个地方通过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当地在外的企业家回家创业的新闻。其标题为《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纷纷“凤还巢”,多位民营企业家回乡创业》。其中借用“孔雀东南飞”“凤还巢”两个典故,通过营造前后看似冲突的两种情景,真实地把当地民营企业家昔日受多种因素影响“背井离乡”,与今天受家乡良好营商环境感召回乡创业的情景生动形象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形成鲜明的对比,充分激发了读者的阅读欲望,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

  用导语突出新闻美

  新闻导语作为写在新闻正文开头的前引,有着开宗明义、立片言以居要的作用。突出导语的意境美,首先就要求作者要从纷繁复杂的采访素材中,提炼出独特而富有新意的新闻事实或论点,并用精炼的文字,或借以典故修辞、诗词名句,或开门见山、白描勾勒,或设置悬念、动静结合,进一步凸显新闻事实的内在价值和报道方向,从而起到深化新闻主题的作用。

  比如,一篇写两位古稀老人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亲手绣制党旗向党表达崇高敬意的新闻——《白发翁媪绣党旗》,开篇导语就紧紧围绕主题:“一根绣花针,一缕金黄线,一块平展的红布。随着针线在红布上不停地穿梭,由镰刀、锤头组成的图案日渐清晰完整……‘七一’前夕,韩玉山和老伴在为党的生日精心赶制一份特别的礼物。”导语采用白描勾勒的手法,向读者展示了一幅两位老人织绣党旗的生动场景,对党的爱戴之情跃然纸上。

  用细节升华内在美

  新闻背景和新闻主体是对新闻产生的历史条件与环境因素,及新闻主要事实的表述,是新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新闻背景的美感创造,能够使读者更清晰地了解新闻事实发生的历史缘由和过程,更好地渲染烘托新闻事实,从而进一步突出新闻事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新闻主体是对新闻事件的表述,并不是所有新闻事实都能产生意境美,这就需要作者对新闻事实所涉及的自然景物,和新闻人物所言所行所感用鲜活生动富有魅力的语言,进行形象、具体、逼真、丰富的描述,营造出独特的新闻意境,以独特的审美感受,来切实增强新闻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如2016年4月,《河北日报》推出追忆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的长篇通讯《太行山作证》。新闻中运用了大量细致入微的描写:“山区百姓盼李保国,是因为在他们眼里,李保国没架子,是个‘农民教授’。他穿不讲究、吃不挑剔,像农民。脸庞黝黑、笑容憨厚,一身尘土、两脚泥巴,扎在人堆里,李保国和农民没啥两样。”“在李保国心中,农民给予的这些回报,犹如脚下的太行山般‘沉重’。35年,鬓染霜花,百姓的笑脸和认可成了他最大的财富。这位‘太行新愚公’,用35年如一日的赤诚,写下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知识分子,对太行山区人民那种绿叶对根的情意。如果太行山可以动情,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道岭、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都会为他洒下感动的泪水!”这样的描述使一个扎根农村一线、为民服务的“农民教授”形象刻画得既平凡又伟岸,营造出了独特的新闻意境,让读者看到了一个一心为民的真实学者形象,无不为之动容。深化了主题、阐明意义,增强了新闻的感染力影响力,更升华了新闻的内在价值。

  (作者单位: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