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刚:把内蒙古的精彩故事讲给全世界

2017年07月01日09:4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王一彪副总编辑、董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7月的内蒙古绿草如荫、天蓝水绿、风景如画,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了“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在呼和浩特的召开。

首先,我受纪恒书记的委托,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朋友们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全区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520万,其中蒙古族442万,内蒙古区位优势独特,横跨三北,外临八省,北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战略支点,是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内蒙古资源富集、历史文化厚重,是北方游牧文化的摇篮,是草原文化的发祥地和承载地,是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各民族人民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上世纪50年代,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模范自治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全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把祖国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的更加亮丽”的奋斗目标。

2016年内蒙古地区生产总值1.9万亿元,进入全国中列,人均生产总值7.4万元,进入全国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6.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配超过3万元和1万元。今天的内蒙古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如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扮靓了祖国边疆。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新闻战线面临的崭新课题。党报网站作为媒体融合时代党报的前沿阵地,是传播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渠道和主要舆论场。人民网是人民日报媒体转型的成功样板,在报社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在国内外具有深远的影响。本次会议以“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党报网站如何找准角色定位”为主题,体现了人民日报人民网等新兴主流媒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必将对推动党报网站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构筑起网上网下同心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内蒙古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专门召开全区媒体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借助与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开展战略合作,在内蒙古日报社建设中央厨房和大青山工作室,形成了13种媒介、34个媒体机构,30多个微博微信的融媒体矩阵,初步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融媒体生产格局。旗下内蒙古新闻网、正北方网以及各盟市的新闻网坚持与党报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共同传播权威声音、传递主流价值,总体形成了覆盖内蒙古的主流舆论场。在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以及兄弟省市区的主流媒体,对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已经成为国内外认识内蒙古、了解内蒙古、感知内蒙古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今年恰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我们衷心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和宣传内蒙古,借助大家的媒体和平台,把内蒙古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把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内蒙古的生动实践、把草原儿女心向党的精神面貌展现给全国人民、展现给世界,把内蒙古的精彩故事讲给全世界,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同仁都是来自全国各大重点新闻网站的领导和精英,希望以本届论坛为契机,我们进一步健全媒体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机制,衷心希望大家在内蒙古多走一走看一看,对内蒙古的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预祝本次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在内蒙古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我们永远是好朋友。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