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已有近400种皮书

2017年07月01日10:4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能在今天这样一个时刻,受邀参加这样一个高峰的论坛以及研讨会,并做一个简短的致辞,深感荣幸。在此,我谨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讲三个意思:

一是祝贺和感谢。祝贺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的顺利召开,祝贺新一年度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的出版,要感谢的是,一是感谢我们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原创团队自2012年开始,一直支持我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他们倾力打造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交给我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也使得我们整个的皮书产品多增加了一个新的品种,增加了活力。使得我们整个的品种数,刚才唐院长说的时候,连续三年它是位居前三,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出版创新工程的项目,同时在整个皮书将近400个品种每年,始终是在前十名,成绩可喜可贺,也非常感谢我们《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的原创团队对我们文献出版社的信任。

确实,连续六年做同样的事情非常不容易,而这六年又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期,就像唐院长刚才说的,她们笼聚了政府研究机构、高校研究团队、企业以及新媒体咨询的相关机构的研究人员,共同打造这本蓝皮书,在一手资料方面、在理性思考方面、在探微寻奥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和借鉴,相信这几年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对于我们的相关决策部门、对于我们企业都会提供有益的参考,对于我们工作进一步了解移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这样那样的问题,也是一个很好的疏解,所以非常感谢你们。

第二,我简单介绍一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皮书,皮书最早出版于1992年,当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常务副院长刘国光先生承接的总理基金经济发展与预测的报告,报告做完以后觉得不错,除了给决策部门参考以外,对于公众对于一般的研究以及企业部门都有参考,经请示可以公开出版,我们开始出版。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大概持续了二十五六年,现在每年出版的皮书大概将近400种,包括各种领域,比如经济、社会、政法、文化、教育等等,再有就是区域,比如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等等,第三是行业,新能源、汽车等等,第四个是国际问题,包括欧洲、拉美,国别有日本、美国等等,已经成为各个方面重要的咨讯性的决策参考的重要的资料。也是我们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研究所、中心在做具体应用问题研究的一个重要的成果发布平台。所以,我们在2012年、2013年,正式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研究所的各类皮书纳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的学术出版项目,每年由财政给予相当的支持,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皮书占了大概1/4弱一点,全年有72种,每个所至少一种,多的是两种,基本情况是这些。我们院里定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智库产品的发布推广,其他的属于高校、地方社会科学院、党政机构的研究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研究部门共同打造,所以总数将近400种。

第三个要说的,是一个期待,我们期待着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原创团队继续倾力、尽心尽力打造你们的研究,因为确实要说整个互联网发展也就短短20多年,八十年代后期比较普遍的进入中国,到大规模运用,大概是九十年代中,短短20来年从PC端到现在的移动端,刚才介绍了移动手机用户是6.59亿,上周一我在我们新闻所参加新媒体的发布,我们网民数大概现在是7.31亿人,扣除儿童或者年老体衰的老人,这个数量是非常巨大的,那么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不仅是一个行为的变化,过去只是信息的交流,现在对于我们生活、娱乐等等方面都已经发生了强大的影响力,对于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注入了很多的影响,所以在这样的状况下,为其高速发展发挥了种种的影响和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和问题,而皮书产品就是发现事物发展中的问题,及时观察、了解、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解决的方案,为某个问题、某个事物或者某各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的提出自己的见解,给出一个解决的方案,使得它能够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期待《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的原创团队再接再励,不断地稳步提高质量,使得整个对问题的把握、对决策建议的提出能更有针对性,为我们相关决策部门,企业也好,提供更好的参考。最后,感谢大会的邀请,祝高峰论坛和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