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阅读已成消费者首选阅读方式

2017年07月01日14: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张春贵)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今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发布。报告指出,继数字阅读时长超过传统纸质媒介阅读时长之后,移动阅读已超过基于桌面电脑的传统数字阅读,成为消费者首选的阅读方式。

报告显示,2016年移动阅读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中国移动阅读人群不断壮大,一季度,移动端阅读人数较桌面电脑端多2000万人。当年年底,我国移动网络文学用户为3.04亿,占手机网民的43.7%。移动阅读消费者已从一、二线城市用户群体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居住人群扩展。

二是中国用户电子阅读习惯进一步养成,2016年移动阅读时长是桌面电脑端阅读时长的4-5倍。移动阅读应用和设备持续丰富,超过六成用户通过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上的浏览器阅读网络文学,过半用户通过移动阅读客户端进行阅读。

三是轻阅读、碎片化阅读、浏览式阅读凸显移动阅读优势,继续拉大与纸质图书阅读的差距。四是原创内容用户付费占比提高,数字阅读付费在行业收入结构中占比超过六成,原创内容占到了数字阅读付费的97.8%。

五是版权影响日渐加大,延伸产业效应明显,2016年度网络文学版权在影视剧方面的衍生作品包括42部电影、96部电视剧、137部网络剧。

六是有声阅读形成风尚,“听书”成为一种新型阅读方式,推动市场的高速增长,极具发展潜力。

七是移动阅读泛娱乐化倾向明显,由单一的文字阅读行为,转变为与游戏、动漫、影视等的互动行为,带来更多娱乐元素。

八是共享经济、资本运营理念渗透移动阅读,除共享资源整合外,移动阅读依靠自身导流能力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商品宣传与销售,业内企业也更积极地以资本运营为手段聚合资源。

报告建议,为了移动阅读在内容、产品、服务综合上的健康发展,应注意产品差异化,加强版权运营精加工,加大营销力度,强化生态圈与资源共享。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