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强:中央厨房流程设置应利于快速传播

2017年07月01日16:0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新华报业网负责人章强。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在分论坛“抓住深度融合关键,建好用好‘中央厨房’”的讨论中,新华报业网负责人章强在圆桌论坛做了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刚才大家也谈到中央厨房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中央厨房实际操作方面的问题是什么呢?其实中央指挥中心的负责人,也就是当天值班的总编辑是非常累,他同时要管很多平台,我只管网站和客户端的负责人都已经累得快趴下了,他中央指挥中心的负责人怎么能吃得消呢?同时要管党报、网站,可能还不只有一个网站一份报纸,如何进行有效的调度这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像我们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我们平时新闻线索都是由客户端自己的编辑记者监控,然后及时的有需要采访的线索可以立刻分派下去。但是如果用中央指挥中心,我首先向值班老总汇报,指挥中心的老总汇报,这个选题要不要做,如果说不做可能这个选题就放弃了,多了一道流程,可能还会存在其他的一些问题。多了一道流程之后对新媒体的反应速度影响非常大,有的时候一条新闻报出来,可能大家抢的就是一分一秒,如果说流程真正的设置反倒不利于这种快速传播的话,可能违背了中央厨房设置的初衷。

另外我还想讲一点,省委宣传部让我们到下面的地市,包括省外的媒体我们也做过一些调研,大家关于中央厨房的看法,我总体觉得省级媒体做中央厨房还是值得推广的,但是我并不认为它一定是标配,特别是地市级媒体,中央厨房可能会产生更多的生产成本,采编的成本可能都会大幅度的增加。特别是大家一提中央厨房首先想到的是大屏,价格不菲,如果没有有效的资金投入会带来很多的问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