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钢:做好内容是党媒党网壮大实力最有效也是最根本的途径

2017年07月01日17:1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摄影/于凯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在分论坛“借力资源融合优势,壮大媒体发展实力”的讨论中,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做了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感谢人民网的邀请,有机会向大家学习和交流,下面我结合自己的观察和思考,还有澎湃的实践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请各位批评指正。

我们自己有个判断,目前来说中国互联网的内容生态正在发生重大的改变,这样的改变其实给了我们这些机构媒体,也就是这些党媒党网最佳的发展时期,我们现在可能是最困难的时候,但是肯定也是最好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利用现在这样的机会快速的做大做强,占领和引领互联网舆论的主阵地。

为什么会有这个判断?我们认为是有以下几个重要的指标:

第一,政府对互联网新闻内容的管理越来越按照法制化、规范化的套路来做的。今年以来,中央网信办、文化部等部委接二连三出台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是对互联网新闻内容这块作出了非常严格、明确的规范,而且是厘清了各级各类的媒体,包括商业网站以及平台之间在新闻内容采编和传播上的责权利,这对于机构媒体党媒党网来说是重大的政策利好。

第二,大家谈到了很多,比如跟今日头条这些平台的关系。目前来说机构媒体,党媒党网与商业网站的关系越来越理性、务实和规范,前些年合作大家互相瞧不上,他们可能也觉得他们渠道为王,我们不就做点内容吗,没有渠道有什么传播力。大家现在其实非常务实,大家都认识到在这样的政策和法治框架下,我们必须相互依赖、共同支持发展,这样的意愿越来越强烈。我非常非常强烈地感觉出来,这些分发平台、商务网站跟我们合作的意愿非常强烈,我们这些机构媒体跟他们合作的意愿,这样一种愿意平等或者愿意跟他谈的意愿非常强烈。而且这些平台也愿意提供基础性甚至个性化的支持方案。

第三,我们认为原创内容的版权市场的法律、政策框架已经基本具备了,版权市场初步成型。这里也体现在很多方面,第一个大的平台方都愿意给付版权,这样的意愿越来越自觉了,今天我看到今日头条、UC、一点资讯都来了,也在跟我们谈,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非常强烈。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机构媒体的议价空间和议价能力也比以前大很多了。

第四,我们认为是技术这块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大家以前一直对技术有为难情绪,我个人认为对技术要非常非常重视,但是没必要惶恐,目前技术已经谈不上鸿沟和壁垒了,很多技术已经成为基础性的标配了,比如我们要做APP,以前都觉得无从下手,但是现在随便找一家技术公司,或者随便挖几个技术人员都可以做,包括更加先进的技术,比如视频直播去年上半年我们还觉得很难,但是到今年每家甚至地市级都可以搞定视频直播,还有个性化智能的分发。

我是觉得在这块也没有必要去过多悲观地去想,可能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内容生态发生的质变,机构媒体迎来最好的时机,澎湃新闻今年上半年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希望我们在内容、技术、平台、应用几块都能迅速的做大做强,尽早成为平台型的互联网新兴主流媒体。我们这样的媒体到底是要做平台还是做内容的提供商?我觉得这两者之间并不是绝对矛盾,对于大部分的媒体来说,或者对于地市级媒体来说,未必要做大型的平台,可能只要做内容提供商,或者针对本地区域性的小型平台就可以,但是对于央媒,或者像澎湃这样抢占到了发展先机的,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必要成为平台型的主流媒体。

为此,我们首先还是继续发力,我们认为做好内容是党媒党网壮大实力最有效也是最根本的途径,正如亚马逊的创始人所说的那样,首先要专注于读者而非广告主,只有专注于读者,真正围绕读者生产内容,为受众提供高质、有意义、有价值的好内容,才有真正的内容影响力,才能提高内容的准入门槛,才能获得更好的版权收益,才能形成我们做广告运营的品牌议价。

不管情况怎么变化,我们始终是坚持把80%的人力、80%的财力都投入到内容生产当中去,加大内容产品的创新力度,加快构建全媒体内容的生产能力,加快发展全平台的内容供应能力。当然在内容生产当中我们也还是非常清醒的牢记党媒党网的宗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发挥权威的声音、传递正能量,传递主流价值观,这样的举措也能够让澎湃新闻的内容获得更多的认可,更广的传播,获得更大的价值。

其次,怎么壮大实力?我们认为要充分的借力,主要是借助资本的力量、借助技术的手段、借助合作伙伴。资本这块前面大家也有谈到,谈到缺钱,就目前来说资本存在介入的可能,因为我们毕竟有稀缺的牌照资源,我们有我们团队的基础。而且国家的法律法规也没有完全把资本的进入屏蔽掉,只要是国资或者国有全资的都可以,比如澎湃去年吸引了6.1亿的国资进来,它的进来不会改变我们国有媒体的属性,有了这些钱进来,我们今年其实就可以做技术投入、渠道推广上加大力度了。

在技术上,我觉得也是可以帮助我们做发展壮大的,以前我们也碰到一些瓶颈,因为我们是大图模式,就是每篇文章都要有一张大的卡片图,但是又是非常异形的,我们遇到非常大的困难,我们图片编辑总是不够,这个时候我们不可能靠人力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靠技术,靠技术可以实现一键式的适配,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解决我们迅速发展壮大的问题。还有一些技术手段,比如我们做直播,按照我们以前的模式,我们要把这个直播剪成几个好看的短视频要花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现在利用云剪技术非常快,直播的同时就可以成很多的短视频,通过这些手段既能减少人力物力也能够迅速扩大产量,包括我们也会进智能的技术公司合作,也会给我们提供很多的智能搜索、智能关联的技术,使得我们一些内容的匹配上可以达到智能匹配,而不是需要像我们原来通过关键词匹配,但是同时可能也具备今日头条那种完全的机器算法,在这之间可以获得一种平衡。所以,我觉得资本和技术,包括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比如说像今日头条、分发平台、腾讯、一点资讯都可以为我们所用,他们同时也有自己流量的需求,他们也可以通过我们的优质内容在他上面呈现,获得更好的广告变现,我们也可以在这里获得更大的传播力、影响力。

第三,我们今年还是想特别强调通过改革壮大实力。大家都知道澎湃新闻一开始就是一个实验品,就是做媒体融合转型的实验品,我们其实在去年的时候就把东方早报关掉了,到目前来说,我们是完成了第一步融合和转型,但是我们觉得这个还是远远不够。今年我们做的是更彻底的融合转型,其实我们就是希望自己真正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希望所有的采编、运营人员都具备互联网思维。

当然在这个改革实验的过程中,我们也坚持变与不变,在媒体融合改革的第一步我们也坚持变与不变,不变的是导向要求、政治要求,变的是传播渠道、表达方式、表现手段,比如说我们在内部治理结构上的变与不变也有两点,第一个不变,是党管媒体不能变,虽然我们吸引了6.1亿的国有资本进入,但是它对于我们整个内容、采编没有任何的发言权,整个内容团队的任命都是通过这个报业,整个内容采编的管理也全部都是通过报业集团传播,所以在这块不会有任何的改变。但是国有资本战略资本的进入能够给我们带来好的改变,能够让我们形成一种行之有效的规范的治理结构、治理模式,我们可以实行董事会治理下的管理层的负责制,我们可以在内部人员的身份、薪酬的管理上有更多的弹性和灵活的空间。比如说像薪酬这块,我们人员编制和薪酬都非常灵活,我们所有人都已经放弃事业编制,这个从东方早报开始就这样,到现在做的更加彻底,我们的收入水准当然也达不到完全跟市场对标,但是至少可以采取市场化的方式来调节大家的收入,大家不会干多干少一个样,或者每个人觉得自己的层级差不多好像拿的钱都一样,像事业单位,在我们这边完全没有,无论纵向还是横向都有差距,在这块我们也是不停的在做转变。

还有比如说我们也做团队激励,也是为了防止人员流失,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当然我们也是根据100%国有的互联网新兴主流媒体的要求,所以我们这个团队没有任何桎梏,只是市场化的收入或者加市场化的考核手段进行的。今年在这块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内部总结下来是三方面的试点:一是内部规范治理的试点;二是团队激励的试点;三是为了保证党管媒体这块,进行了基层党建和导向管理深度融合的试点。这三块推进下来还是互相支持、互相补充,让所有人干得还是比较有奔头,积极性也还是比较好。这个是我们的一些做法。

从上半年的实践上来看,我觉得我们整个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澎湃新闻的内容生产能力、变现能力都获得了很大的提升,版权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倍。包括客户端的下载量、社交帐号的粉丝数、活跃度都有明显的提升,平台传播力、影响力也初具雏形,包括我们做的英文的外宣媒体,也是获得非常好的反响。刚刚结束的亚洲中版协会的评奖我们有5篇作品获得了奖,好像仅次于纽约时报,这也都是证明我们对内容、质量的坚持。

从经营指标上来说,数据也是令人鼓舞和兴奋的。今年上半年,我们整个营收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0%,达到去年同期的2.5倍,这个数字让我们还是倍感鼓舞。前面有一位老总提了,一家媒体,无论新媒体还是旧媒体,如果不能实现比较良性的自我循环和发展的话,纯粹靠补贴肯定也不一定做得很长久,所以我们目标既是保证社会效益,同时在经济效益这块也会争取,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实现自我良性的循环和发展,真正成为有市场竞争力和内容影响力和社会引导力的新闻媒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