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6期

浅析国际财经报道中的国家形象传播策略

李高超
2017年07月06日17:2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世界经济纷繁复杂,对国际财经报道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涉及到的国家形象问题不可忽视。国家形象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中国的媒体来说,在国际财经报道中国家形象传播的策略也成为新的课题。中国媒体在进行国际财经新闻的报道时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努力提升中国国家形象,从而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关键词:国际财经报道;国家形象;传播策略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财经报道已经成为财经新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国际财经报道中,有关中国的内容也越来越多。不同的财经媒体在报道有关中国的内容时,其选取的报道角度,联系的采访对象,引用的经济数据都不尽相同,因此,报道所反映出的中国经济情况也略有不同,这导致在国际财经报道,中国的国家形象也不尽一致。

所谓国家形象可以理解为在国际视野下,公众对于特定国家的整体评价和综合印象。作为软实力的重要象征,国家形象的潜在影响力不仅对增强本国人民的国家荣誉感和凝聚力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波及到其他国家及国际社会与该国的关系,甚至会影响到相关政策的制定[1]。因此,在国际财经报道中树立良好的中国国家形象既是中国媒体的责任也是义务,特别是对于具有执行对外报道的功能,担负着宣传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对外方针和立场任务的媒体来说,这一点更显得重要。

在国际财经报道的实践中,中国媒体应该主动作为,采取适当的方法,及时、准确、全面地对中国经济情况进行报道,并努力提升媒体自身的国际传播影响力,从而为中国国家形象的构建与传播作出贡献。

一、国际财经报道中影响国家形象的主要因素

广义的财经报道是以整个经济领域为报道范围的[2]。对同一个财经新闻事件或话题的报道,不同的媒体从自身出发,选择的报道角度,联系的采访对象,引用资料数据等都可能不同,导致受众对不同媒体呈现出的报道会有不同的感受。

在不同媒体的国际财经报道中,影响国家形象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是报道内容的选择,也就是新闻选题。国际财经领域,经济事件层出不穷,这给媒体提供了广泛的报道素材,这些素材的选取透露着媒体想要向受众传达的信号,国家形象的呈现往往会因素材选取的不同而不同。一个财经新闻事件发生了,要不要报,怎么报,从哪一个角度切入进行报道,这些都可能影响到报道呈现出来的国家形象。虽然说不同媒体的报道方向不同,在选题上各有侧重,可以理解,但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媒体的报道也会带有一定倾向性,这和媒体自身的立场、利益密不可分。比如有研究表明,美国三大报纸《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洛杉矶时报》中关于中国的报道,负面新闻远高于正面、中性或者平衡的报道[3]。

其次是消息源的选择。消息源是新闻报道的重要因素,消息源是否权威往往决定着报道的公正性。一旦在消息源的选择上存在一定的偏向性,则新闻的客观公正、可信度都可能受到损害。这一点在国际财经新闻报道中更为明显。比如,同样一个经济数据,官方机构的数据与民间机构的数据可能存在差异;同样是信用评级,不同评级机构所参考的数据可能不尽相同,得出的结论也可能不一致。依据不同消息源撰写的报道,其呈现的结论可能完全不同。在国际财经报道中,消息源林林总总,有本国的,也有外国的;有官方的,也有民间的;有一手的,也有转载的。不同消息源的选择导致经济数据不同,所呈现的经济状况也就不同,很可能会对国际财经报道中的国家形象产生影响。

最后是报道形式的选择。尽管目前媒体发展迅速,特别是新媒体发展方兴未艾,但媒体报道形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仍然是目前主要的报道形式。同一个新闻事件在不同报道形式的呈现下,给受众的感觉可能不尽相同。通常,文字的冲击力可能不如图片,而音频、视频的冲击力会更大。如果文字与图片结合呈现,则效果又会与单纯的文字或者单纯的图片不同。此外,文字的篇幅长短,图片的大小,音频视频的时长都可能影响受众的感受。在国际财经报道中,能够展现国家形象的素材非常多,通常媒体会选择最为适合的报道形式来呈现报道主题,但由于媒体有自己的立场,所以,不同媒体对同一新闻事件所采取的报道形式不尽相同也会导致报道所呈现出的国家形象有所不同。

国家形象不能靠新闻媒体来打造,但是新闻媒体和国家形象的塑造并非没有关系[4]。中国媒体,特别是专业的财经媒体,在国际财经报道中,应该主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

二、坚持真实性策略,反应客观中国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坚持新闻真实是广大新闻从业者的基本原则。但在信息爆炸,新媒体、自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新闻真实性的底线却不断被突破,一些媒体求快不求真的做法令人担忧。在财经领域,一个事件、一个数据很可能引起国际市场的波动。对公众而言,财经报道是他们把握经济金融形势和市场机会以调整、优化决策,以增加福利和收益的一个渠道。因此,财经新闻所提供的信息一旦为受众所接受,必然带来一定的行为。而此时,如果报道失实,很可能导致市场波动与混乱,甚至造成社会动荡[5]。

国际财经事件因为涉及到多方利益,往往较为复杂,重大国际财经事件会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会出现不同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新闻的真实性尤其重要,媒体在国际财经报道中必须坚守新闻底线,坚持真实性。对于财经数据、时间节点、消息源等重要因素要仔细核实,确保报道的真实准确。在涉及中国立场的问题时,应积极反映中方作为。

对外传播媒体的宣传应该是绝对真实的。或许在有些时候,某些事实真相的传播会暂时损及国家的形象,那只要适当控制事件发布的节奏就可以了,用不着凭空杜撰那种看起来有利于我们的故事。真实、客观的对外传播是对于未来的投资,在目前一段时间内,可能只看到付出,但在不久的将来则会取得巨大的收获,那就是对象国家目标受众持久的信任和发自内心的支持[6]。

此外,媒体在进行国际财经报道时还应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调动自身资源,做到平衡报道,尽量平衡各方观点和声音,尽可能反映财经事件的全貌,使得财经新闻报道更加具有说服力,同时也增强媒体自身的公信力。平衡报道的概念起源于西方,近年来逐渐被中国所接受。中国媒体在进行国际财经报道时需要提高平衡报道的技巧,在消息来源上不必回避多元的意见及材料,尽可能地呈现多种声音。在选题上也不要有太强的选择性关注,可以尝试多些微观视角,让国际受众对中国经济的理解更直接、更客观。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