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口第四大城市叶卡捷琳堡和它的媒体

人民网副总编辑 罗华

2017年07月11日09:2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叶卡捷琳堡市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首府。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面积19.4万平方公里,位于欧亚大陆天然交界的乌拉尔山脉。乌拉尔地区以盛产黄金、宝石、铁矿、铜矿、菱镁矿以及镍矿等著称。这里古老的山坡丘陵孕育了俄罗斯的矿石开采业,也使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成为俄罗斯联邦最大的冶金工业地区。叶卡捷琳堡市距莫斯科1667公里,是除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外第三大物流配送集聚地,有仅次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科利佐沃国际机场,有4条联邦公路,7条铁路干线,叶卡捷琳堡是西伯利亚铁路干线的重要枢纽。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有500万人,叶卡捷琳堡市有150万人,是俄罗斯人口第四大城市。

叶卡捷琳堡市是欧洲最东边也是亚洲最西边的城市,它是俄罗斯最后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殒命的地方,也是俄罗斯第一位总统叶利钦起家的地方。

有300年历史的水坝,这里是叶卡捷琳堡城市的发源地,也是市中心。

水坝历史公园。

水坝拦住伊塞特河,在市中心形成湖泊。

水坝附近建于1860年的谢瓦斯佳诺夫(N.Sevastyanov)公馆,混合了古典式、新哥特式、巴洛克式等多种建筑风格。

1880年用木头和花岗岩建成的水塔。

叶卡捷琳堡创始人塔季谢夫(V.Tatischev)和德·盖宁(V.de Genin)纪念碑,1998年为纪念建城275周年而立。

建于1998年的圣叶卡捷琳娜小教堂和劳动广场。

市政厅广场,有列宁纪念碑和古老的铺路石。

列宁纪念碑。

广场附近的购物中心。

俄罗斯拜占庭风格的滴血教堂,2003年在最后一个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死亡地点原址修建。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新闻工作者联盟的办公地点位于叶卡捷琳堡市中心的滴血教堂附近,是个独栋2层小楼,带有地下室,楼内有办公室、会客室、培训会议室、小型新闻发布厅、餐厅等设施。州新闻工作者联盟主席亚历山大·尤里耶维奇·列文以前曾在叶利钦后任的州长办公室工作过,2016年,现任州长把这栋房子交给州新闻工作者联盟使用。列文介绍,州新闻工作者联盟的经费没有政府拨款,主要来源于会费、对外服务收费和企业的赞助。他们经常邀请联盟成员、各界人士和政府官员在这里举办沙龙活动,政府官员会利用这个机会做内部吹风,供各界了解情况,媒体不做公开报道。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新闻工作者联盟的独栋2层小楼。

由于人口少,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地方媒体的规模都较小。

OTB电视台在一栋办公楼里租了两层,它是72%政府控股,28%私人参股。有一个频道,通过两个卫星传输,覆盖全州90%的人口。电视台有140人。每天12次播出新闻,每小时一次,每次5到30分钟不等。主要播出地方政府新闻,也关注社会问题。工作日每天播出2-3小时的电视剧。政府规定只可播出25%的国外节目。电视台的营收60%靠政府购买服务,40%靠广告。OTB电视台CEO安东·斯图里科夫表达了和中国媒体互换节目、合拍节目的强烈愿望。

OTB电视台办公楼内景。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报》在叶卡捷琳堡市内不高的一栋楼里租了一层。现有80个人。每周出五刊,每天四个版。发行量7.3万份,50%在叶卡捷琳堡市发行,50%在其他地方发行。报社有专门报道州长活动的记者,在州里的其他地方较少派驻记者,主要由其他地方的媒体合作供稿。国内的和国际的新闻使用塔斯社稿件。与中国的《黑龙江经济报》交换稿件,一周一次。2014年中国外交部组织俄罗斯媒体去中国采访,这家《州报》的记者参加了,回来发了一整版的图文报道。据《州报》网站的副主编介绍,网站有5个人,每天每人发布信息8到10条,10到15分钟更新一次。白天发新闻简讯,夜班报纸发详细报道。网站自己拍摄视频节目,也接受网民上传视频。手机端的新闻用谷歌平台的一个程序发布。网站的页面不可以留言,但是可以在社交网络上讨论。网站上有一个关于十月革命100周年的小专题,据介绍,发布的都是记者的稿件和专家的约稿。在报纸头版的右下角也有相关报道。问到民众对十月革命的评价,回答说,持肯定和否定的意见各占一半。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报》门前街景。

Ura.ru网站是一家私人投资的网站,2006年在叶卡捷琳堡市创立。据其总编辑伊万·涅克拉索夫介绍,网站现有70人,其中技术人员有4人,市场部有七八个人。内容上分为政府和文化两个部门,主要报道本地新闻,每天发布150条新闻,1/3内容来自塔斯社。在外地设有7个办公室。在乌拉尔联邦区4个较大的网站中排名第一。读者80%来自网站,20%来自社交媒体。PC端的读者占55%,手机端占45%。营收主要靠广告,目前做到了收支平衡。(本文图片均为罗华摄)

Ura.ru网站的logo墙。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