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6期

后危机时代:媒介话语表达风险及其治理【3】

何海翔

2017年07月20日15:31 |
小字号

五、媒介话语发展前瞻

在后危机时代,针对媒介话语所面临的多样性与差异性的境遇,我们党要在充满多元思想文化观念和价值判断的社会中,清醒认识新媒体时代话语权社会分配的特点、成因,探讨建构和谐话语权的途径与策略,增加媒介话语表达的渠道与途径,促进社会各个阶层享有充分的表达机会,促进话语表达的合理流动。建立对话机制,突出互动性与融合性,特别是坚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大环境出发,以客观公正的大气度引领社会话语表达思潮,无可争议地成为社会舆论的导航仪与指路灯。始终坚持把宣传党的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提升党的话语治理能力的根基,注重对公共话语的塑造与培养,保证主流媒体始终是社会大众话语表达与谋取正当利益的正义通道,通过话语权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各项利益与各项权益。坚持以公正、民主、法治和责任,构筑起成熟、理性和文明的媒介话语表达场域,保障人们充分享有自由、和谐与有序的舆论场。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课题:基层党内“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协同机制研究(13BDJ036)和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多元舆论场中党的舆情调控与引导机制研究(14NDJC003Z)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注释:

①“媒介化风险”是德国著名学者乌尔里希·贝克在其代表作《风险社会》(1986)中率先提出的。贝克认为,人类社会长久以来一直存在各种风险,但在现代社会中,人类面临更多的是“被制造出来的风险”(manufactured risk)。贝克在书中同时指出“风险既是现实的又是非现实的”,也就是说“被制造出来的风险”往往呈现“虚拟”状态。而此种风险往往叠加在“媒介化社会”(Mediated Society)的基础上,它们是由传播媒介建构(construct)或呈现出来的,因而是“媒介化风险”(mediated isk)。

参考文献:

[1]安宇宏.后危机时代[J].宏观经济管理,2010(3).

[2]威尔伯·施拉姆,威廉·波特.传播学概论[M].陈亮,等译.北京:新华出版社,1984:144.

[3]汪晓春,陈路.数字媒介中图形语言的表现特征[J].艺术百家,2011(3).

[4]乌尔里希·贝克.风险社会[M].何博闻,译.南京:译林出版社,2004.

[5]凯斯·桑斯坦.网络共和国——网络社会中的民主问题[M].黄维明,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49.

[6]王凯.转型中国:媒体、民意与公共政策[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178.

[7]劳伦斯·莱斯格.代码——塑造网络空间的法律[M].李旭,等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04:295.

[8]邓瑜.媒介融合与表达自由[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7.

(作者为泰国易三仓大学组织发展学博士生,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副教授、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