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8期

个人空间:媒介融合背景下媒介阅听空间的转向与影响

黄经纬 陈长松
2017年08月01日10:3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本文以移动媒体为代表,分析媒介融合背景下媒介阅听空间“个人空间”的转向与意义,通过分析移动媒体所构筑的“个人空间”这一媒介阅听空间的空间特性,指出媒介阅听空间的“个人空间”转向对媒介的信息产制所产生的影响,让新闻客户端、全天候新闻以及定制化新闻成为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信息生产的三个必然趋势。

关键词:媒介阅听空间;个人空间;移动媒体

社会个体对媒介内容的阅听都是在特定物理空间中进行的,而物理空间的社会性状必然会对社会个体的阅听行为产生影响。作为客观的物理空间,媒介阅听空间不仅表现为社会个体媒介阅听行为发生的具体地理场所,而且也会对媒介生产的阅听内容产生制约作用,这就是所谓的“媒介对空间的依赖性”。融合媒介作为一种新的媒介形态,它的出现及成为主导的信息传播方式,对社会的信息传播已经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这种革命性的影响,不仅源于媒介技术的革新,也源于媒介阅听空间的“形变”。融合媒介尤其是移动媒体兴起后,个人空间开始成为社会个体主要的媒体阅听空间,媒介阅听空间的这个转向势必对社会的信息产制产生深远影响。

一、文献综述

虽然媒介融合是当前学界研究的热点之一,但从空间视角对融合媒介展开研究的成果很少。就笔者有限的阅读中,与本文论题相关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主要有:喻国明等指出的“媒介行为是发生在空间之中的,对不同的空间媒介有不同的依赖程度”①;王斌在讨论融合性社区媒介时,认为“这是一种利用web2.0为代表的新信息技术,用传播和沟通作为纽带,整合了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的交融、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的交融、媒介空间和社会空间的交融的媒介形态”②。

上述观点均对媒介的物理空间予以了关注,虽也涉及移动媒体的物理空间,但点到即止,并不是研究重点。这与本文从空间视角研究媒介融合背景下媒体阅听空间的“个人空间”转向及意义存在很大的不同。

二、个人空间与媒介阅听空间

本文主要研究媒介融合背景下媒介阅听空间所呈现出的向“个人空间”的转变及影响,在正式展开论述之前,有必要对个人空间与媒介阅听空间作扼要的界定。

(一)个人空间

个人空间本是环境心理学的术语,主要是指人们把自己身体周围的物理空间视为自身的一部分而禁止他人“侵入”的“区域”。尽管“个人空间”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却有潜在的边界,一旦有人进入这个边界,个人就会产生不快感,并会通过一定方式表现出来,亦即所谓的“私人空间效应”。因此,“个人空间”也被称为“私人空间”。

(二)媒介阅听空间

媒介阅听空间是指社会个体媒介阅听、“消费”行为发生的具体物理空间。空间既是媒介的生存之地,也是社会个体媒介实践行为的地域场所。“媒介阅听空间”概念强调的是媒介使用个体的主体性和能动性——社会个体“主动”阅听、消费各种媒介内容的物理空间。

媒介融合背景下,融合媒介尤其是移动媒体的兴盛让个人空间成为社会个体媒介阅听的主要空间场所,媒介阅听空间的这种地域转变对各类媒体尤其是传统媒体的信息产制产生了重要影响。

三、媒介融合背景下媒介阅听空间的“个人空间”转向

在人类已有的媒介形态中,移动媒体与媒介使用者身体的依附关系最为密切,移动媒体主要在“个人空间”中被使用。随着移动媒体逐步成为社会个体信息传播的主导媒介形态,“个人空间”也逐渐成为占主导地位的媒介阅听空间形态。

(一)移动媒体对“个人空间”的依附

本文主要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个人移动媒体作为融合媒介的代表③,兼及台式电脑与笔记本电脑,研究社会个体运用移动媒体阅听、消费各类媒介内容时所处的物理空间性状,以及这种空间性状对媒介的信息生产所产生的影响。

如前所述,个人空间是指社会个体身体周围被视为自身的一部分而禁止他人“侵入”的物理空间。移动媒体的便携性让其主要“依附”于媒介使用者的身体,甚至“延伸”为社会个体身体的一部分,实现了麦克卢汉所谓的“媒介:人的延伸”。因此,移动媒体主要存在于“个人空间”,社会个体对移动媒体的使用也主要在“个人空间”中进行。因为移动媒体与媒介使用者身体的依附关系,移动媒体的媒介使用空间也顺利“获得”了移动性与私密性的特征。

(二)媒介阅听空间的“个人空间”转向

根据物理空间“开放度”的不同,人们通常将物理空间分为公共空间、群体空间和私人空间三种类型。其中私人空间的开放度最小,只对自己或少数私密友人开放,因此又被称为“个人空间”。因为“开放度”的不同,物理空间的空间边界是比较分明的,空间的侵入与交叠现象很少发生。移动媒体的出现则改变了这一现状,移动媒体借助媒介使用者身体的移动“打破”了物理空间的空间边界,空间侵入与交叠现象于是产生。移动媒体存在的个人空间还具有不可侵犯的特性,由此带来的“单向性”具有了革命性的意义,不仅拓展了传播的空间,也扩大了传播主体的自由度。

从媒介阅听空间来看,移动媒体构筑的流动的私密的“个人空间”成为社会个体主要的媒介阅听空间。在移动媒体出现前,社会个体的媒介阅听空间是相对固定的,移动媒体出现后,社会个体通过移动媒体构筑的媒介阅听空间则是“流动”的,而随着移动媒体成为社会个体信息传播的主导媒介,“个人空间”也逐渐成为占主导地位的媒介阅听空间形态,这就是媒介融合背景下媒介阅听空间的个人空间转向。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