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年9月9日—2017年9月15日

影视舆情周报:电影市场增长乏力 新剧不敌《那年花开》

2017年09月20日13:4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9.9-9.15丨电影舆情报告

【舆情综述】《蜘蛛侠:英雄归来》后劲不足,电影市场增长乏力

9月9日-9月15日上映影片18部(包括前期仍在上映的影片),其中国产片8部,进口影片10部,这是最近以来在映影片中,进口电影的数量首次超过国产电影,可见9月是进口片的主场。本周上映的新片共6部,进口电影4部,国产电影2部。

 

在类型分布方面,由于《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蜘蛛侠:英雄归来》等电影的上映,加上《星际特工:千星之城》、《银魂》等电影仍然在映,因此动作/科幻电影在本周在映影片中占比最大,共有6部影片;而喜剧/动画类电影由于日本动漫的引进而居其次,占比28%;历史/战争、悬疑/犯罪和剧情/爱情类型电影持平,均为3部,占比17%。

 

在总票房方面,根据猫眼专业版显示,9月9日- 9月15日的电影大盘报收近8亿。整体来讲,本周电影大盘呈现高开低走的走势。《蜘蛛侠:英雄归来》作为九月的第二部进口大片,上映后票房一路走高,口碑上也是好评不断,但是可能是由于《战狼2》在票房大获成功的同时,也消耗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再加上影片本身没能达到绝对的水准和暑期档结束(学生群体的流失),影片后续的票房走势不足,上映的第四天(9月11日)票房便由之前的1.3亿(9月10日票房)下降至4000万,虽然这其中有周末和工作日票房差距的影响,但69%的下降幅度不可谓不大。

 

具体影片票房方面,本周票房冠军为《蜘蛛侠:英雄归来》,票房报收4.6亿。居于次位的是上映一天的《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作为九月的最后一部进口大片,《猩球崛起3》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映之后,斩获票房和口碑双赢,全球票房已突破3.66亿美元,不仅被外媒誉为“影史最佳电影续作”,还被视为来年奥斯卡奖项的实力冲击者。如此炸裂式的口碑,早已让国内影迷对影片满怀期待。

 

在评分方面,评价最高的是《看不见的客人》。这部影片自西班牙公映以来收获了无数好评,IMDb获8.0分,豆瓣获8.6分。更被影迷们誉为“2017年度最佳悬疑片”。影片情节多次快速反转,经得起推敲的细节,被观众评价为“反转神作”。而诺兰的《敦刻尔克》以8.6分紧随其后,虽然票房成绩不甚理想,但这部反映二战历史的战争电影却获得大多网友的好评。在这两部电影之后,上榜的影片都在7分以上,而且分布得十分密集,有三部电影豆瓣评分7.4分,四部电影豆瓣评分7.2分。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上榜的影片中进口电影占据了七个席位,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国产电影则仅有《战狼2》《杀破狼?贪狼》和《失业生》上榜,而且前两部均是在暑期档上映的,《杀破狼?贪狼》上映已接近一个月,《战狼2》则接近了两个月,而《失业生》则是一部重映之作。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