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11期

新媒体平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域形象传播中的角色与功能【2】

——以“聚焦广西”新媒体服务平台为例

徐晨雪
2017年11月14日15:08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二)目前广西区域形象传播中的欠缺之处

由于地处西部,广西的经济基础不足,与同属两广地区的广东差距很大,广西经济总量在全国排位20,与人口五千多万的大省广东差距甚远。究其原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占据首要位置。比如广东省修建高速公路,最先修通广州到深圳、广州到佛山,进而再往其他城区拓展,最终形成了“珠三角”密集的高速公路网。要想修路,需要先往车流量大、资本流动量大的地方修。可是,广西的高速公路建设,先修通内地柳州市到桂林市的高速,接着南宁到柳州的高速,然后再以南宁市为中心,往西南的越南、西北的云南省、北部的贵州省三个方向拓展。这种先修通内地,再通往沿海的布局,使得广西失去了通向发达地区谋求发展的黄金时期。虽然近年来,广西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南宁作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力求缩短与发达地区的通行时间,可是却已错失先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广西区域的经济发展,对于打造良好的区域形象也非常不利。

二、“聚焦广西”在广西区域形象传播中的角色与功能

新媒体平台在区域形象传播中的角色,决定着新媒体平台在区域形象传播中的运作路径,同时也影响着新媒体平台自身的发展。只有正确认识新媒体在区域形象传播中的角色,才能使新媒体平台在传播活动中实现预期效果,加快区域形象传播进程。

(一)“聚焦广西”在广西区域形象传播中扮演的角色

1.多媒体展示平台

“聚焦广西”是一个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的新媒体信息服务平台,是广西政府着力向外界讲述广西故事、传播区域形象的新媒体传播平台。“聚焦广西”新媒体服务平台将在广西全区设100个市县级分站,在东盟十个国家设10个分站。

“聚焦广西”依托国内、区内各大媒体平台,在深度学习传统媒体传播优势的同时,积极认知新媒体在各领域的推动和催化效果。“聚焦广西”汇集了电视、手机、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媒体传播媒介作为其广西形象的展示平台,力求快速、立体、滚动地面向国内外讲述广西故事,传播广西形象。“聚焦广西”包括《视频直播》《聚焦专访》《VR直通车》《微影展播》等12个栏目板块。这种以多种媒体共同传播的全媒体传播方式,是广西政府首次将新旧媒体融合致力打造区域名片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对于丰富区域形象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2.互动性极强的展示平台

新媒体平台自诞生以来就具有极强的实时双向互动性。“聚焦广西”着力打造的新媒体平台使得区域形象的传播不再是单向线性的灌输,而是双向互动的沟通。借助新媒体,“聚焦广西”可以实现广西区域信息的快速传播,所覆盖的国内外受众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获取相关区域信息,表达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在这样一个双向的互动过程中,受众也成为推动区域信息传播的传播者。通过新媒体这一互动平台,政府、企业、公民间的沟通变得更为通畅,这对于培养受众对于广西区域良好形象的认同感与期待感具有较强的推动效果。

(二)“聚焦广西”在广西区域形象传播中发挥的功能与作用

1.广西区域形象构建

我们知道,任何人或任何事只要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那么必定该人或事就会成为社会大众的聚焦点。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高度普及的今天,受众的媒体接触行为日益频繁深入,新媒体的区域形象传播活动直接影响到受众对与该区域的认知以及理解。在“聚焦广西”新媒体服务平台上,媒体人借助多种媒体平台按照政府期望、受众期望,来塑造和传播广西区域的美好形象,可以说这种塑造是特定的,是多方合作者共同构建出来的,凭借当地优势,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当然,这种区域形象的塑造并不是媒体人的一手遮天任意编造,在这个信息公开透明的网络时代,媒体人只有向受众提供真实、客观的区域信息,不断增强自身的权威性与公信力,其支持与推崇的区域故事才会具有说服力,对于区域形象的构建也才能真正地发挥出预期效果。

2.广西区域形象再现

在广西区域文化信息的传播中,“聚焦广西”借助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的表现形式,对广西区域形象予以展示,培育并塑造受众对于该区域的拟态想象空间,发挥着区域形象再现的功能。

“聚焦广西”平台建立的目的就是利用新媒体平台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利用新媒体平台快速汇聚广西各地的资源,为全国企业商家提供快速有效的资讯信息,以达到资源共享、共同创业的目的;利用新媒体平台弘扬民族文化与善商教育。因此,该平台必定会受到诸如意识形态、经济、商业利益等方面的影响,而其打造的区域信息空间,实质上类似于拟态环境,是其在网络虚拟环境中对广西区域形象的再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