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11期

文化综艺引领书信诵读【3】

——以《见字如面》为例谈诵读的推广与创新

李俞辉
2017年11月14日15:22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四、增进理解,开掘诵读的附加值

我们在开展诵读活动的过程中,如果仅仅局限于声音、表演等诵读的外在表现形式,而忽略对诵读文本的理解,则谈不上成功的诵读推广。这样的诵读便是空洞的。《见字如面》在以下两方面,为增进观众对诵读文本的理解做了努力。

(一)文化学者解读诵读文本

《见字如面》除了嘉宾读信的现场,还设置了一个主持人和拆信嘉宾共同讨论的演播室。在节目开篇和读信的间隙,主持人和拆信嘉宾对信的内容进行解读,介绍信件的背景及其背后的故事,对延伸的话题进行探讨。两位拆信嘉宾分别是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杨雨和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许子东。在释信过程中,画面中还会闪现相关的图片、人物和历史事件的简介。整个介绍形式多样,信息精炼。嘉宾的点评会触发听众的进一步思考,同时启发自身阅读文学作品的视角和方法,对于日后理解其他诵读作品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在第六期节目中,有一封闻一多写给父母的信。在读信嘉宾进场之前,主持人和点评嘉宾首先简明介绍了闻一多的生平、写信时正在发生的五四运动的背景和意义等,同时辅之以文字说明和珍贵的历史照片,让观众对诵读文本的相关背景有初步印象。演员张国立读信完毕后,场景再次切换到点评演播室。许子东老师特别提出,一百年前的历史是由当时的80后、90后改变的,并延伸到今天年轻人的责任感和爱国情怀;杨雨教授则补充讲述了闻一多的最后一次演讲,还提及多年前的保钓学生游行,告诫学子要关心国家大事。通过各角度的分析,观众对于诵读文本的理解瞬间丰富起来。

(二)非白话文文本的精准翻译

我们在选择诵读素材时,往往古今作品皆有。如何将非白话文转化为容易被理解和诵读的文本,是诵读推广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见字如面》中选取了部分原文非白话文的书信,如果直接诵读原文,则有可能造成理解困难,形成曲高和寡的局面;如果翻译得过于直白浅显,又会破坏原文的文学意境。节目组将文言文书信用字幕的方式标出,演员直接用白话文演绎表述,这种二元传播能满足观众对内容的理解和感受以及对古代书信文字构成的好奇和学习,而且利于诵读者运用最熟悉的语言,完成时代性和历史感融合的表达。

例如,在第一期节目中,有一篇唐代诗人韩愈写给鳄鱼的信《鳄鱼文》,该文本是用文言文写就的,但经过翻译,不仅丰富了诵读者的发挥空间,且诙谐化的翻译手法也让听者的理解更为深入、自然,堪称文言诵读翻译的范本。

原文:刺史受天子命,守此土,治此民,而鳄鱼睅然不安溪潭,据处食民、畜、熊、豕、鹿、麞,以肥其身,以种其子孙;与刺史亢拒,争为长雄。刺史虽驽弱,亦安肯为鳄鱼低首下心,伈伈睍睍,为民吏羞,以偷活于此邪?

翻译:我受皇上的委托,镇守这片土地,管理这里的民众,但是你们这些鳄鱼不在水里好好待着,竟敢称霸一方,凶残地吞食民众的牲畜,吃肥了自己,养大了儿孙,这就是跟我这刺史叫板,分不清谁是大哥喽。刺史我虽然没什么本事,但怎么可能向你们这些鳄鱼低头呢?我要是怕了你们,还不得让百姓笑话死。我在这就没法混了啊。

“叫板”“大哥”“本事”“笑话死”“没法混”,这些现代社会的口语化用词,为诵读增添了幽默感。这对于诵读推广的启示是:中国古文文字凝练、含义多元、意境深远,有些艰涩难懂的文言体,需要进行合理化的翻译,尽可能缩小由于文字表达形成的语境差,为诵读的推广和传播减少障碍。

除了对文言文的翻译,节目对英文信件、民国时期信件的生活化转译,也都符合“信”“达”“雅”的翻译准则,有效地传播了汉语言文化的魅力,为诵读的推广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五、结语

不管是诵读书信,还是欣赏诵读艺术,归根结底是一项文化活动,也是一种审美过程。这就要求节目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即“文”,而且还能带来美的享受,即“化”。《见字如面》恰恰是这样的例证。该节目的创新及其带来的社会效应,不失为推广诵读的一个经典案例,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

注释:

①童志斌.对诵读法的新认识朗读、背诵与诵读[J].语文教学通讯,2007(02):4-7.

②张颂.诵读美学[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0:17.

③王成.用书信打开历史——黑龙江卫视《见字如面》创作谈[J].中国电视,2017(06):86-89.

④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http://www.cnnic.net.cn/gywm/xwzx/rdxw/201708/t20170804_69449.htm.

⑤米斯茹.“娱乐霸屏”时代的文化清流——电视文化节目《见字如面》[J].新闻知识,2017(04):42-45.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