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11期

新闻APP入驻媒体在信息传播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研究【2】

——以“企鹅号”“一点资讯”“新浪看点”“头条号”为例

王云朋
2017年11月14日15:24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二、新闻APP平台入驻媒体产生问题的原因

新闻客户端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并不是导致上述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究其根源,问题的产生要归结于平台中的入驻媒体。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原因

经济原因是导致媒体平台产生上述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在激烈的竞争中,入驻媒体为了解决盈利问题就会采取一些措施:1.压缩成本,减少人员数量。较少的成员可以节约开支,变相地提高收入,但是成员较少会直接致使入驻媒体的原创能力不足,为了达到发文数量,抄袭、一文多发、一文重发等问题就会不可避免的出现。2.追求文章点击量。为了提高文章阅读量,不得不以夸张或虚假的标题、低俗的内容吸引受众眼球,这就导致了新闻APP新闻传播娱乐化。3.与企业或公关公司进行合作,吸引赞助费。除了平台收益以外,外部的广告费、稿费也是入驻媒体收入的重要来源。这也是导致软文泛滥的一个原因。

(二)客观原因

除此之外,还存在一些客观原因:1.技术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把关”缺失。在新媒体时代,如何从技术层面解决对海量化信息把关不严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考虑。同时,以个人或团队运营的入驻媒体在新闻创造和发布时普遍缺乏“把关”环节。此外,新闻APP推荐机制也是另一个技术层面的原因。新闻信息在推荐过程中,不会识别文章是否属于原创、文章内容质量如何。这样的推荐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各种问题的出现。2.平台入驻门槛低。首先,低门槛导致入驻媒体运营者水平良莠不齐,高水平的运营者只是少数,而专业素养低、能力不足的运营者占据大多数。其次,较低的门槛直接造成激烈的竞争。这两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新闻APP入驻媒体在信息生产和传播中存在严重的问题。3.管理机制不完善。媒体平台入驻媒体作为自媒体的一部分,其外部管理约束机制相对滞后,这就使得这些入驻媒体很容易出现问题。

(三)主观原因

新闻APP入驻媒体抄袭、侵权问题十分严重,除客观原因和经济原因之外,一些主观原因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1.维权意识差。在网络时代,相比于信息抄袭的成本,维权的成本高很多,而且效果很差。所以被侵权媒体往往会放弃维权。2.原创保护意识差。一方面,针对别人的抄袭侵权,被侵权媒体不愿追究责任。另一方面是对侵权行为的放任。通常情况下,一些原创文章底部会有“欢迎转载”的字样。

新闻客户端入驻媒体在新闻选择和报道中出现的问题,与相对宽松和不完善的管理机制有着很大的关系,对其进行引导、管理、规范已经迫在眉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