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11期

新闻APP入驻媒体在信息传播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研究【3】

——以“企鹅号”“一点资讯”“新浪看点”“头条号”为例

王云朋
2017年11月14日15:24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三、对策探究

自媒体之所以有其优势,就在于它们拥有较大的自主性和宽松的环境,但是这也导致其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对于解决新闻APP平台入驻媒体在新闻选择与传播中存在的问题,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媒体平台加强原创保护

原创保护应该从以下两点进行:1.保护原创。对于原创的保护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而是要有更为具体的措施。例如,打上原创标签的文章禁止复制,禁止对别人的原创内容再发布等。2.原创奖励机制。要减少抄袭就必须对原创进行奖励,比如,提高原创文章的推荐量,提高原创文章的收益水平等。

(二)媒体平台提高门槛

新闻APP平台入驻媒体质量参差不齐和平台入驻低门槛有着很大关系,要解决问题就要提高平台的门槛,这个门槛包含以下两个方面:1.提高入驻门槛。目前很多平台的入驻程序很简单,较低的入驻门槛必然会导致很多自媒体蜂拥而入,从而造成内容低俗、抄袭等问题的出现。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提高入驻门槛,把那些低水平的入驻媒体、有被封号记录的申请人挡在平台之外。2.提高内容审核标准。对于低俗化、标题化、无意义的文章严格把关,从而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三)完善管理机制

对于管理机制的完善,平台管理机制和国家法律法规要齐头并进,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首先,媒体平台要制定严格、完善的管理机制。其次,国家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法律层面对其进行管控。目前已有很多有关政策出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也为自媒体的发展划定了一些“红线”。这些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自媒体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进行了管控,但是这些措施仍然属于粗线条的基本规矩,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注释:

①CNNIC.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

http://www.cnnic.net.cn/gywm/xwzx/rdxw/201708/t20170804_69449.htm.2017-08-04.

②张莉.新闻娱乐化研究综述[J].现代视听,2007(09).

(作者单位: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