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11期

新闻APP入驻媒体在信息传播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研究

——以“企鹅号”“一点资讯”“新浪看点”“头条号”为例

王云朋
2017年11月14日15:24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目前,“企鹅号”“一点资讯”“新浪看点”“头条号”等媒体平台下属的新闻客户端在信息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其中的入驻媒体在新闻信息的选择和报道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净化新闻APP信息环境,促使新闻类APP更好地发挥信息传播作用,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本文将重点探析新闻APP入驻媒体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之道。

关键词:新闻APP;入驻媒体;新闻传播

在传统媒体时代,受众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渠道是报纸、电台、电视等媒体。在传统媒体中,受众获取资讯具有滞后性和被动性。PC端时代,新闻网站的出现使用户能够更加快速地了解到全球各地的不同资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新闻APP呈现了入口多样化、内容推荐精准化等特点,使得用户可以在零碎的时间中了解到更多的新闻资讯。

目前,主流新闻APP已经逐步向媒体平台过渡,以“企鹅号”“一点资讯”“新浪看点”“头条号”等为例,这些平台下APP的内容生产以入驻该平台的媒体为主。这些入驻媒体大多数由个人或以个人为主的团队创办,同时入驻媒体呈现出种类繁多、数量众多、竞争激烈等特点。

严格来说,新闻APP入驻媒体属于自媒体的范畴,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它们只是新闻APP的自由撰稿人。在外部管理制约滞后、媒介自律不严的情况下,它们在新闻选择和报道中存在很大的问题。如何对这些自媒体进行管理约束,解决信息传播中存在的问题,是我们应该探讨的

一、新闻APP平台的发展及入驻媒体在新闻传播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信息,截至2017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较2016年底增加2830万人。同时,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提升。①

移动端在互联网使用中所占比例的进一步提高,使移动互联网这个信息平台成为当下媒体抢占数据流量的重要入口。从2011年网易提出“建立有态度的门户内容”建设理念,网易客户端1.0版正式上线开始,到2016年全国层面上的新闻类客户端已经超过1300个,新闻APP不断发展,新闻客户端越来越成为一种平台,而这种平台化的转变使得受众有机会入驻这些新闻客户端,成为自媒体的运营者。

2016年3月1日,腾讯推出企鹅媒体平台,该平台旗下拥有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客户端。截止到2016年7月,企鹅媒体平台已经有超过8万个企鹅号入驻。新浪看点是新浪网为自媒体提供的原创内容生产平台,从该平台推出以来,新浪看点自媒体入驻量迅猛增长,截至2016年8月,日更新量达到25000余篇。

这些媒体平台中的入驻媒体按照运营主体来划分,大体可以分为个人、法人单位和官方组织三类。其中,个人或以个人为主的自媒体团队在信息发布中具有很强的个性和随意性。现在,这种自发性个体是媒体平台中最为活跃也是出现问题最多的一类。

随着媒体平台自媒体入驻量的不断增加,入驻媒体面对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些自媒体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转向专业化,但是他们在新闻选择和传播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一)标题化

信息传播标题化,这个问题在传统媒体新闻传播中也时有出现,而在新媒体中“标题党”问题更为严重。在这里,笔者将新闻APP入驻媒体标题化问题分为以下几类:1.题不对文,这类问题可以归为“标题党”的行列。这类文章往往是标题和内容无关或为了吸引点击量,标题片面地表现文章内容。2.标题夸张。这类标题与文章内容相符合,但是标题的夸张成分很大,给人一种耸人听闻的感觉。“懂什么叫汽车底盘吗?不懂别说自己车子好!”“可能是史上最不安全车型,买车毁全家”,这是头条号入驻媒体发布的两篇文章的标题,这类标题中充满夸张的成分。3.标题拟定随意化。新闻标题是一篇新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揭示、评价新闻内容的最简单文字,好的标题能向读者提示新闻内容、性质和意义。但是,新闻APP入驻媒体在新闻标题的拟定中出现了很严重的随意化,例如“特朗普女儿坐飞机遭乘客大骂:‘你爹正在毁灭美国’”等。这类新闻标题太过随意化,不符合标题拟定的要求,严格来说并不是正规的新闻标题。

(二)内容同质化

内容同质化,即文章内容大同小异或完全一致。文章的同质化在传统媒介中很少出现,但在新媒体中,内容同质化很常见。同样,在“企鹅号”“一点资讯”“新浪看点”“头条号”等媒体平台中这种现象也十分常见。在新闻APP中,内容同质化呈现出以下特点:1.一文多发,即一篇文章在多个平台发布。在这些媒体平台中,一个媒体会使用同一个名字入驻多家媒体平台,这种做法在当下十分普遍。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入驻媒体就会把一篇文章同时在多个平台上发布。2.一文重发,即由于文章点击量很高或者一些其他原因,媒体运营者会在一个时间段内稍加修改后重复发布这篇文章。这类重复发布的文章往往时效性较低,例如:汽车使用方面的技巧、饮食健康、军事历史等等软新闻。这种重复发布的做法也是导致内容同质化的一个因素。3.抄袭严重,即缺乏原创。在网络时代,信息复制、抄袭非常简单。由于侵权成本低廉,新媒体中信息抄袭非常普遍。这一问题在新闻APP平台中也同样不可避免,很多入驻媒体因为运营者缺乏专业能力或受到成本等因素的限制,原创内容较少。这种情况下,只能对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进行照搬照抄或稍加修饰以后发布到自己的媒体中。这种抄袭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内容的同质化。

(三)内容“娱乐化”

新闻娱乐化是指“新闻在发展中逐渐将信息与娱乐融合的一种倾向,主要体现为在新闻语言、取材范围、制作手法、形态结构等方面逐渐呈现出的与传统新闻有别的、更活跃的面貌”。②我们可以简单地将新闻娱乐化理解为新闻信息以能够充分吸引受众眼球的方式表达,并突显和强调新闻事件的轰动性,以适应受众的心理需求。这里的“娱乐化”有以下几个方面:1.软文泛滥。首先,顾名思义,软文是相对于硬性广告而言的,是由企业的市场策划人员或广告公司的文案人员来负责撰写的“文字广告”。在媒体平台中,企业和公关公司会与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媒体展开合作,这样软文的发布就不可避免。其次,入驻媒体发布的文章以“软新闻”为主。APP媒体平台入驻媒体发布的信息很少涉及时政新闻或重大财经新闻。大量软新闻充斥新闻客户端,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问题。2.内容低俗化。很多新闻APP入驻媒体为了达到吸引受众眼球、增加文章点击量的目的,往往会使用一些低俗手段。同时,一些入驻媒体对伪科学科普、负能量等信息的大肆传播,使理性、建设性的信息淹没在众多信息碎片之中。3.内容空洞化。内容空洞化包含两层含义:首先,新闻内容不具有新闻价值。其次,新闻本身具有新闻价值,但是文章只停留在新闻事件表面,以短消息的形式发布,文章缺乏深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