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

百度推出全新一代对话式操作系统DuerOS

2017年12月03日19:1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

人民网乌镇12月3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正式开幕。今天下午,“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举行。以下为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发言内容: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组委会对我们百度的认可,记得去年就在这个舞台上面,我们发布了百度大脑,今年我十分荣幸代表百度公司来发布DuerOS。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人工智能今年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给全中国全世界各个行业带来了颠覆性变革,在这其中每一个人可能感受到巨大的变化就是人机交互方式的改变。 纵观历史,每一次人机交互的更迭都在推动IT产业和整个社会的发展,PC时代有Windows,以键盘和鼠标作为标志;移动时代有IOS和安卓,是以Touch、触屏作为标志。现在我们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这个时候是更自然的交互方式,如语音、视频、图像。那么,作为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应用之一,百度公司今年推出了全新一代的对话式操作系统,叫DuerOS,真正做到听清、听懂、满足,以开放赋能的生态唤醒万物。

DuerOS一方面依托百度海量的大数据,也就是千万级的用户画像、数十亿的知识图谱以及数百亿的搜索请求,同时它也利用百度大脑先进的技术和算法,有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多人对话等技术,让人与设备有更好的交互。以前我们要学习和适应机器,现在我们只要动一动口就能完成对设备的操控和交流,并且设备会越来越懂你。

DuerOS不仅仅适用于音箱、电视、冰箱、机器人等家庭设备的场景,也适用于手机可穿戴式、车载等移动场景的设备。目前,我们已经和近百家合作伙伴开发这个产品,产品已经搭载了DuerOS,给更多用户提供开口即得的产品体验。同时,DuerOS也提供了灵活便捷的场景和设备解决方案,也为不同企业的开发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平台。

在内容和服务上,DuerOS也拥有丰富、完善的生态,给用户提供视频、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等10大类的200多项服务。基于DuerOS开放平台,每天我们能看到新的内容和服务快速的增长。作为行业早期布局对话式AI操作系统的公司,我们希望我们的技术能帮助加速传统产业的变革。DuerOS通过赋能助力芯片商、硬件商、渠道商转型和升级,同时创造内容和服务新的形态。

对话式的AI生活已经到来,DuerOS正在通过语音连接起各个场景和设备,现在出门会对音箱说“帮我发动车子”,快到家的时候对着手机说“帮我打开空调”。未来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个性化的随身助手,无时无刻、无处不在地为我们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人工智能时代每一个人每个行业都会被影响和改变,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唤醒万物,重新畅想AI对整个社会和整个行业的可能。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