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1期

新闻传播学“链接式教学”的探索与应用【2】

党江华
2017年12月12日09:5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链接式教学”的实现形式

课堂教学不仅可以采用虚拟的链接形式,还可以采用实物链接或现场链接的形式。具体来说,“链接式教学”的实现可以有以下几种形式。

1.多媒体链接

这是课堂教学中最基本、最简便、最常用的链接方式,在各类教学活动中都广泛采用。多媒体链接即教师通过在PPT课件中设置超链接,通过点击超链接跳转到其他页面或文本、音频、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材料的一种教学手段。多媒体链接的好处是简单有效,适用范围广,但是对于教室的多媒体设施和演播环境要求较高,如果投影不清或音响不好,就会影响教学效果。

多媒体链接在新闻传播学教学中应用非常广泛,像人物简介、专题资料、历史影像、新闻案例、影视片段、动画短片等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素材都可以链接到课堂上。

2.实物链接

课堂教学是教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因此可以通过呈现实物或实物模型的方式便于学生直观地感知教学对象。

新闻传播史有关早期传播工具的介绍,有铅活字印刷工具、无线电报机、机械电视机、录音机和录音带、录像机和录像带等,现在比较先进的传播工具,如录音笔、数码摄像机、航拍器等,教师可以把这些体积较小的传播工具或模型带到课堂上供同学们观摩学习。

实物链接的好处是直观性强,不仅可以认识和感知事物,还能上手操作,既能加深学生对于事物的印象,还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3.现场链接

对于一些不便移动的事物,比如轮转胶印机、卫星转播车等设备以及大型演播室等场所,单靠语言描绘、图片展示还不能全面揭示它的奥秘,教师可以让学生到现场进行观摩,这种链接称之为现场链接。

同时,对于一些复杂劳动,比如报纸的排版和印刷、电视的拍摄与剪辑等,教师的语言和前人的经验不能让学生产生深切的体会,教师也可以采用现场链接的形式,带领学生到现场进行观摩。

现场链接和教学实践环节在内容和形式上有很多相同之处,所不同的是,现场链接是教师个人主导的教学行为,教学实践环节是由学校统一安排的教学活动。

4.嘉宾链接

教师可以把一些知名的学者和新闻从业者邀请到课堂上,为同学们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故事,这种“链接式教学”,我们可以称之为嘉宾链接。

嘉宾链接的好处是可以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及工作经验引入到课堂上,有利于增长学生的见识,还可以让学生与嘉宾实现面对面的交流和互动,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嘉宾链接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教师个人的社会地位和人脉关系,在普及和推广上存在一定难度。为此,教师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或学术交流活动,多交一些值得信赖的朋友,在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中不断拓展自己的人际关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