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1期

新闻传播学“链接式教学”的探索与应用【3】

党江华
2017年12月12日09:5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链接式教学”的注意事项

“链接式教学”的实施要靠学校以及教师本人的共同努力,同时也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具体而言,实施“链接式教学”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不断更新链接内容,做到与时俱进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们生产实践活动的变化,信息传播的内容和形式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新闻传播学研究的领域以及研究的成果也在不断更新。新闻传播学的链接内容也应该及时更新,与时俱进。

有关文献表明,在课堂教学中,学生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大概只能维持五分钟左右,教师必须在学生注意力下降的关口,链接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才能使学生上课的注意力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3]而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大多是与当今时代或现实社会相接近的事物。因此,教师只有不断更新链接内容,才能有效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和教学效果。

2.不断改进链接方法,做到创新求变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传播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传播、接收以及互动的方式在不断变化,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和习惯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链接式教学”只有适应学生的接收习惯,不断创新链接方法,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从新闻传播学教学的发展趋势来看,传统的咬文嚼字式教学方式正在逐步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全媒体互动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教师应该灵活运用文字、图片、音频、影视、动画、实物等各种链接形式,吸引学生参与到课堂互动中,使课堂教学充满生机和活力。

3.不断开放链接环境,做到兼容并蓄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以及知识更新速度日益加快,学生已经不满足于仅仅从书本中获取知识,他们期望从各类传播媒体中获取最前沿的信息;同时学生也不满足于仅仅通过听课、阅读等间接的方式来获得知识,他们希望未来的教学活动能有更多的实际操作、现场观摩、现场调查等直接感知的方式。

因此,未来的课堂教学应该形成开放的链接环境,能够吸纳各类媒体的有用信息,能够承载各类教学观摩和教学体验活动。

4.不断改善链接效果,做到学用结合

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是当代大学的三大职能,也是教师肩负的重要任务。教师在实施“链接式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立足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到新闻传播学而言,教师应该把如何净化传播环境、如何改进传播手段、如果改善传播效果、如何消除传播障碍等现实问题链接到课堂上,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品质和社会服务意识。

目前,新闻传播学在推广“链接式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受到政策、环境、资金、资源等各方面条件的制约,需要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同时也需要政府、学校、家庭、企业、媒体以及社会各界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条件。

参考文献:

[1] 张海燕.尝试链接教学.催生智慧学习[J].基础教育研究,2017(10).

[2] 陈登连.构筑链接教学思想 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浅谈“链接式”教学思想[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35).

[3] 任中峰.“超链接”模式在中外广告史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0(16).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