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1期

新闻传播学“链接式教学”的探索与应用

党江华
2017年12月12日09:5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链接式教学”是实现课堂教学与社会环境连接与互动的一种教学模式,它可以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构建知识体系、实现跨学科教学,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新闻传播学是20世纪以后产生的新兴学科,与文学、美学、语言学等多种学科以及社会各行各业都存在紧密联系,推广实施“链接式教学”是新闻传播学教学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新闻传播学;“链接式教学”;价值;应用

中图分类号:G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6172-8122(2017)11-0126-02

“链接式教学”是以教材为原点,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教材的辐射作用,探寻、链接相关的知识与方法。[1]“链接式教学”可以使课堂教学与自然万物、社会生活、生产实践等发生紧密联系,有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也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闻传播是报道和反映各行各业发展状况的社会活动,因而,新闻传播学与社会各行业、各阶层、各领域都发生了紧密联系。新闻传播学要增强教学的应用性和指导性,就需要广泛应用“链接式教学”模式,跳出书本的局限,将教学的内容延伸到社会实践中。

一、“链接式教学”的推广价值

1.有利于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开阔学生的视野

现实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新的变化,新闻事业和信息传播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对于传播媒介的认识和体验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而我们使用的教材不可能做到随时更新。

通过实施“链接式教学”,教师可以把最新的信息技术、新闻事件、传播活动、媒介动态链接到课堂上,使课堂教学与社会现实发生紧密的联系。这样既可以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也能提高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

2.有助于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传统的课堂教学主要依赖教师的口传心授,在知识传递和课堂互动的形式上过于单一,缺乏创新。特别是在创设问题情境方面,教师单凭语言描述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时,教师可以把一些新闻报道或影像资料链接到课堂中,借助于形象化的符号完成问题情境的设置。比如:传播学在讲到“拟态环境”的概念时,可以把反映同类现象的新闻事件及影像资料链接到课堂上,从而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拟态环境”的概念以及大众传媒在形成“拟态环境”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有助于构建知识网络体系,帮助学生形成对于知识的完整印象

教材中的一些专有名词、历史事件、主要人物往往都是粗浅的介绍,对于学生来说只能留下一些模糊的印象,不能满足学生全面认识、全面理解的需求。“链接式教学”模式践行了“整体建构”的教学思想,通过有效链接,可以构筑起一个完整的知识网络,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2]

在新闻学教学中,涉及到“黄色新闻”这一专有名词,它的含义和我们通常认为的低俗信息是完全不同的,它的产生有特殊的历史背景。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将这一名词链接到美国19世纪末的报业竞争的手段以及报纸上刊登的黄孩子漫画,帮助学生准确掌握“黄色新闻”的概念。

4.有助于搭建课堂与现实互动的桥梁,帮助学生实现学以致用

通过实施“链接式教学”,教师可以把课本知识链接到社会生活和生产实践当中,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好地认识和了解社会,同时培养和提高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传播学中的“培养分析”理论反映了大众传播的宏观社会影响,使人们能够更全面、更冷静地看待大众传媒及其传播活动。教师可以总结梳理新闻报道、影视剧在某类题材上的偏重以及综艺节目、商业广告的内容对当代青少年价值观观、婚恋观、职业观等方面产生的重要影响,以此来说明“培养分析”理论的产生条件及作用机制。

5.有助于实施跨学科教学,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和创新思维

新闻传播学作为20世纪以来诞生的新兴学科,与文学、美学、语言学、心理学、统计学等学科存在很多交叉和融合的地方。传播学中的“使用与满足”“沉默的螺旋”“第三人效果”理论等理论研究无不与心理学研究有着密切联系;传播学中的抽样调查法也是统计学中最常用的方法。而新闻学中的舆论、宣传、管理体制等内容与政治学有必然的联系;无线电广播、微波电视、卫星电视、“三网融合”、新媒体等传播技术及其发展状况无疑与电子通信工程等学科存在很多交叉融合之处。

通过实施“链接式教学”,可以把新闻传播学的视角延伸到其他学科和领域当中,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和创新思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